首页 > > 2675

林鄭高票當選的三大關鍵

2017-03-26
来源:维港专线

  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俊報道:香港特區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投票11時順利結束,林鄭月娥以777票、接近七成的得票率擊敗曾俊華、胡國興,即將成為香港回歸以來的首位「女特首」。

  今日(26日)上午12時,工作人員開啟票箱(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此次選舉看似「平淡」,但背後的政治角力卻極不尋常。而從宣布參選到獲勝,只有短短的70天時間,林鄭到底憑什麼能說服大多數選委與全港市民支持她入主「禮賓府」?而這位前政務司司長到底有何能耐從反對派的抹黑與打擊中脫穎而出?綜合而言有三大關鍵因素:

  資歷最深厚 能力最出眾

  林鄭月娥與長子林節思今日(26日)在會展中心向選委問好(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林鄭港大畢業後加入政府,36年公務生涯中曾在20個不同崗位服務,涉及經貿、社福、房屋、發展以及政制範疇,2008年後亦長期主要負責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的援建工作。而幾乎所有工作都涉及非常棘手問題,但最終都能得到妥善解決,她亦因此贏得「好打得」的稱號。在一眾政府高官中,或許有人比他服務的時間更長,但沒有一位有她如此豐富的工作經歷,也沒有一位有她如此出色的管治能力。論能力、論資歷、論水平,所有候選人無出其右。

  政綱最全面 支持最廣泛

  市民今日(26日)上午在會展中心外表達愛國心聲(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香港深層次問題不少,市民對現狀的不滿也積累已久。林鄭之所以能打動許多選委投票支持,在於她能準確把握公眾關注核心問題,提出「同行We Connect」的口號。在競選政綱中提出八大施政範疇,尤其注重青年、房屋、社福三大問題,提出許多具體可行的建議,包括全面提升青年發展機遇、全面關顧民生紓解民困、全面強化香港競爭力。例如,設立「青年發展委員會」與「兒童事務委員會」、「關愛基金」措施恆常化;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居屋出租試驗計劃」,以及利用港鐵股息去削減地鐵車費等等。「讓下一代重燃希望」的口號,更是激勵人心。務實全面的政綱,是讓她贏得廣泛支持的重要因素。

  中央最信任 市民最認可

  特首須具備四大條件「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當中「中央信任」此番尤其受到關注。而在選舉過程中,曾俊華被指得到反對派「力捧」,已變成反對派的政治利益「代理人」,不可能得到中央信任。而唯一能符合四大條件的,只有林鄭月娥一人。事實上,不論是普通市民、中產階層,還是政界人士、商界翹楚都以不同方式表達對林鄭的支持。認為她立場堅定,在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立場從不動搖,堅定貫徹中央治港方針,多次臨危受命,都能得到中央的高度認可。而上周「超人」李嘉誠在記者會上表明支持「中央信任的人選」,並暗喻林鄭是「女媧」可以彌合社會裂痕,被看作是對林鄭的實質支持。

  點票期間,林鄭表現輕鬆(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林鄭以高票當選,可以說既是大多數選委的決定,亦是七百萬香港市民的共同選擇。香港即將迎來首位「女特首」,值得各界慶祝。當然未來香港所要應對的問題與挑戰仍然非常嚴峻,香港社會能否在林鄭帶領下摒棄對立,團結一致,開創新局,備受各方關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