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袁國強:刑期上訴決定正確 指覆核對量刑有指引作用

2017-08-19
来源:香港商報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明,刑期覆核无渗入政治動機。

  【香港商報网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天表示,就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一案申請覆核刑期沒有任何政治動機,整個司法程序公開、透明。他說,從上訴庭判決,可看到申請覆核是正確決定,有助釐清法律原則,對量刑亦有指引性作用。

  判決證明覆核決定正確

  袁國強昨早主動就是次裁決再「解畫」。他指出,決定申請覆核刑期的最主要考慮是認為原審法官作量刑判決時,有原則性的一些錯誤,以及就刑期是否有足夠的阻嚇性,是有商榷之處。而今次提出覆核是從法律角度考慮,因為當時不同案有不同判決,判詞中亦提到社會就法院如何處理同類案件有不同看法,因此律政司認為有需要向上訴庭就相關法律原則及量刑尋求指引。

  對於有報道指律政司內部討論應否覆核時有不同意見,袁國強回應,每個機構包括政府,內部討論時,有時會一致,有時有不同意見,有意見分歧反而是好事,否則不會有建設性討論,重點是最終根據法律原則作決定。他說,今次上訴庭的判決,證明申請覆核是正確。法院的理據清晰,指出為何在法律上有必要覆核刑期,亦解釋下級法院出現原則性錯誤。他再三強調,在整個過程中,由決定檢控,到判決之后決定申請刑期覆核,當中絕對沒有滲入任何政治動機。

  鄭耀棠:上訴庭作最好判決

  社會各界希望,年輕人能參考上訴庭判決,不要將暴力行為浪漫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形容,上訴庭判決是最好的判決。他覺得,如果說案件有政治動機是侮辱法官,而且律政司有責任維護公義,原本的裁決是輕判,不可以姑息嚴重的犯罪行為,最后的判決是由法官作出。他指出,年輕人有理想抱負,但底線是不能觸犯法律。他說,律政署就應否提出覆核出現分歧很正常,相信不只是律政司一人堅持提出。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對上訴庭裁決表示歡迎,希望有足夠阻嚇作用,防止未來有同類事情發生。她提到,過去有年輕人以為游行示威及冲擊政府機關沒有代價,「認為爭取民主便可以帶頭破壞社會秩序」,令到一些年輕人被誤導,希望年輕人能參考是次裁決。她重申,年輕人雖然有理想,但應了解香港憲制及法律,在表達意見之餘,亦要注意保安安全和尊重他人自由。

  葛珮帆冀勿浪漫化暴力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對周永康、羅冠聰和黃之鋒被高等法院上訴庭改判入獄感到可惜。他指出,雖然未必每個人都接受判決,但都應尊重法治精神,判決是對社會發放信息,若對政府有不同看法,都應透過合法渠道表達。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期望,社會大眾、尤其是年輕人及他們的長輩,能細讀判案書的內容,不要再浪漫化暴力行為,不要再英雄化「違法達義」,不要再慫恿年輕人去犯法。她說,香港的未來不可能建立在虛幻的、似是而非的、自欺欺人的理想和口號上;無論如何,暴力都不能解決問題。

  2律師會斥無根據批評損港司法

  香港商報記者周偉立報道:就上訴庭對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判監的裁決,反對派非議不斷。當中包括法律界人士及法律學者。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昨晚發表聯合聲明,強調裁決見不到任何迹象有受法理及法律以外的因素影響,批評若對法庭判決提出沒有根據的抨擊,甚至表達判決是受本港以外的政治考慮影響而作出,有關言論不但不合理,亦有損本港司法及社會整體的利益。

  兩個律師團體聯合聲明指出:「留意到近日一些國際及本地媒體發表,有關香港上訴法庭就着處理涉及非法集結罪行的刑期覆核申請的言論,我等對部分媒體表達的社評或其他言論表達極度關注。我等一直的做法是不會就個別案件作出評論,尤其是涉案人士有可能會繼續提出上訴。我等認為任何評論并不適合。」

  稱對法治極有信心

  聲明說:「香港法院的判決是依據法律應訴訟某方的申請而作出的。我等未見有任何迹象顯示近日引起各方評論的幾宗上訴判決是建基於法理及法律以外的因素。不論個別人士對刑期的看法如何,有關被告人就着所干犯的罪行是經適當的法律程序審理而獲定罪及判刑,而涉案人士亦有獲得適當的法律代表。」

  聲明指出:「在一個文明社會,對個別案件所提出的議題表達公開及理性的評論是應該獲支持的。但是,若對法庭判決提出沒有根據的抨擊,甚或表達該判決是受香港以外的政治考慮影響而作出,這些言論不但不合理,亦有損香港司法及香港社會整體的利益。」

  「我等認同和重申香港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過往所表達的意見:『在發表任何針對法庭判決的評論時,必須小心謹慎,以顧及評論對司法尊嚴及獨立的影響。香港的法治建基於大眾市民及國際社會對法官以至司法體系的尊重及信心。不恰當的評論可令人對司法獨立產生無根據及不必要的懷疑,更有可能削弱大眾市民及國際社會對本港法治的信心……』本會極有信心,香港所有法官有能力繼續恪守其就任時所作出的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奉公守法、公正廉潔,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為香港服務。本會將竭盡所能維護香港的司法獨立。」

  政治不應牽連司法獨立

  聲明說:「香港社會一直尊重法治和獨立、專業的司法機構。國際社會都對這些原則推崇備至,而這些原則亦被視為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基石。對這些原則的高度尊重,以及對香港司法制度的信心,是建基於長遠的司法歷史、努力建立的傳統、堅實的憲法基礎,以及一眾出色和專業的法官的不斷努力,這些原則都不容及不應妥協、被削弱或牽連到政治爭議中。」以上意見所表達的理念,至今仍然適用。

  相关链接

  有團體請願 支持雙學三丑判決

  香港商報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20多名市民昨午到律政司辦公室門外對開請願和遞信,支持高等法院對「雙學三丑」的裁決,又強烈要求律政司檢控策劃「占領中環」三名幕后黑手,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以示警惕。

  促檢控3名占中黑手

市民楊先生(右)向律政司代表(左)递信,表达高等法院日前就「雙學三丑」裁决的支持。

  市民楊先生表示,前日從新聞得悉「雙學三丑」——「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羅冠聰及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分別被高院上訴庭改判6至8個月不等,對此感到大快人心,認為三丑是罪有應得,但只是少數的違法者,背后仍有一班幕后黑手煽動大量年輕人參與違法活動,其中包括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以及牧師朱耀明。楊先生促請律政司嚴懲三人,藉此提高阻嚇性,令公眾引以為鑑。楊先生透露,未來都會參與同類型的集會和活動,以表達對占中禍港、破壞社會安寧的種種不滿。

  市民拉起印有「嚴懲占中三丑,檢控黑金肥黎」字句的橫額,手持紙牌,高叫「三小入罪伏法,三醜怎可逍遙」、「黑金黎罪惡滔天,教唆犯難逃法網」等口號,向律政司代表遞信后離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