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增幅13%冀明年初生效 電車申加價每程加3毫

2017-08-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電車公司公布,日前已向運輸署提交票價調整申請。普通票價由現時的2.3元增至2.6元,增加3角,加幅為一成三,公司指是次申請加價對電車有效營運、持續提升服務質素和更新計劃尤為重要,並期望票價調整申請可於明年初獲批准及生效。

  電車公司申請的票價調整方案,普通票價由2.3元增至2.6元,據該公司於2015年進行的乘客調查,受訪乘客平均每周乘搭4.2程電車。平均而言,乘客每月平均只多付5.5元,長者則每月多付1.8元(加價詳情見附表)。

  今次加幅較6年前20.3%少

  電車公司稱,電車在過去近20年間只曾調整票價兩次,上一次票價調整已是2011年6月。過去6年間,消費物價指數(CPI)升幅高達20.3%,而是次申請的普通票價增加3角(13%),幅度遠較前者為低。

  電車公司續稱,電車一直是最能兼容社會不同經濟承擔力的公共交通工具,新票價生效後,電車仍然是全港最經濟實惠的交通工具。

  西港島線通車後客量跌一成

  與此同時,香港電車需要面對激烈競爭,尤其是自2014年底港鐵西港島線通車後,電車載客量下跌近一成,但營運成本繼續上升;持續投放足夠資源推行多項服務提升計劃,當中包括必要的保養更新工程,以確保電車服務質素,例如提升避震系統為乘客提供更舒適的乘車環境、提升目前的電腦化車務控制系統以改善車務營運調動安排、落實為車隊安裝更環保的引擎和更新電車車隊,建造「新型號電車」;繼續致力保存及營運這項代表香港歷史文化價值、獲世界稱許的標誌性公共交通工具。

  行走113年現有164輛雙層電車

  電車自1904年起服務香港已113年。現時,香港電車擁有164輛雙層電車,包括充滿懷舊氣息的兩輛古董派對電車及一輛古董觀光電車,是世界上仍在服務中的最大雙層電車車隊,每日接載多達20萬人次的乘客。

  自2010年4月起,香港電車由威立雅交通——巴黎地鐵亞洲全資擁有,該公司為Transdev和巴黎地鐵發展公司的合營企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