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馬興瑞為粵歐合作提5建議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广东与欧洲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胡嘯原報道:昨日,中國(廣東)-歐洲投資合作交流會在佛山市順德區舉行,吸引了30多家位列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的歐洲企業高層出席,120多家歐洲企業代表及200多家廣東企業參加專題活動和對接交流。廣東省節能環保產業招商聯盟、廣東省「走出去」能源基礎設施產業聯盟、歐綠保在佛山建設環保科技小鎮、格蘭仕德國投資等15個粵歐投資合作項目正式簽約。

  粵歐外貿額占中歐總額17%

  據廣東省商務廳的統計顯示,廣東是歐洲在內地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2016年雙方進出口額達1155億美元,占中歐進出口貿易總額的17%;歐洲對廣東的實際投資額達9.4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2%;廣東對歐洲的實際投資額達4.9億美元,比上年增長5倍。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交流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希望在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系框架下,繼續加強廣東與歐洲各國交流合作,并提出密切粵歐合作的五大建議:

  第一,發揮兩地商協會的作用,推動兩地企業加強對接,積極擴大從歐洲進口醫藥、航空航天、電子、汽車零配件、高品質農產品等,支持推動廣東企業積極到歐洲設立產品展銷中心和營銷網絡,讓歐洲消費者更便捷地購買到物美質優的廣東產品。

  第二,歡迎歐洲各國企業積極參與廣東各類產業園區建設,加強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節能環保、電子信息、金融服務、農業等領域產業對接和合作,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依法保護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為雙方企業合作提供優質服務和精準支持,并推動廣東優秀企業到歐洲市場尋求合作機會。

  第三,進一步加強高校和科研機構交流合作,歡迎歐洲科研機構和科技型企業到廣東開展聯合研發、技術轉移,推動更多科技成果在廣東轉化運用,我們將切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為企業努力創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

  第四,搭建更多中小企業創新、人才培訓、職業教育、金融等服務平台,為中小企業發展壯大提供多元、有力的支持。

  第五,在高等教育、合作辦學、職業教育等領域廣泛合作,鼓勵雙方留學生和青年科學家加強交流。廣東將搭建更多文化交流平台,鼓勵社會組織、民間團體加強與歐洲國家的交流合作。

  歡迎更多歐企參與廣東發展

  在本次會議期間,馬興瑞還主持召開歐洲領軍企業CEO圓桌會議,與歐洲企業家面對面溝通交流,聽取并回應他們對廣東進一步優化政府服務和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馬興瑞表示,廣東將加快建設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同時大力發展電子信息、智能裝備、清潔能源和醫療健康等新興產業,歡迎廣大外資企業來廣東實現更好更快的發展。

  本次交流會由廣東省政府與中國歐盟商會共同主辦,廣東省商務廳和佛山市政府牽頭承辦,一連兩天在佛山市順德區中德工業服務區中歐中心舉行。

  目前,順德中德工業服務區進駐或達成合作的德國企業或項目共14個。歐司朗照明、安聯保險、瑞曼迪斯、F+U教育集團等一批德國重要品牌企業先后布局佛山并取得良好的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