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粵「雙百計劃」貼身服務弱勢群體

2017-09-15
来源:香港商报

  9月12日下午,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一行,在韶关市高冬瑞副市长、市民政局邢丽局长等陪同下,莅临“双百计划”韶关市武江区西联镇社工站调研指导。

  【香港商報网訊】记者盛芳龄、黄裕勇报道:粵北山區三排鎮山溪村,7月5日,隨著3名社工的到來,塵封已久的活動室變身社工站,村里的留守兒童、留守老人終於有了一個聚會的場所,3位年青的社工吃、住工作都在這個小山村中,成為村民的「貼心人」。而這只是廣東省民政部門,從去年開始推動的「雙百計劃」的一個縮影,今年,已有近千名年青社工活躍於廣東的200個鎮(街)社工服務站,服務社會弱勢群體,「打通民政服務的最后一米」。

  14億經費 粵東西北僅占2%

  改革開放以來,大量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務工,留守人口結構嚴重失調,許多農村都不同程度出現「老無所依」與「幼無所靠」,農村空心化現象日益加劇。

  一方面是社會弱勢群體社會服務需求大,另一方面卻是由於區域經濟發展差异,社會服務不均衡,無法滿足廣東省社會發展需要。

  據悉,近10年來,廣東省社會工作發展很快,然而由於對社會工作認識的不足和經濟原因,該省每年投入的14億社會工作經費中,粵東西北地區只占2%。

  廣東省民政廳廳長卓志強表示,為落實民政部加強基層民政工作的重大決策,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強社會建設的戰略部署,突破廣東省社會工作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瓶頸,破解社會工作專業化不強的問題,推動廣東省社會工作全面發展,廣東省民政廳推出「雙百計劃」。

  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到韶关市西联镇社工站指导工作

  1.4萬人爭取1000個社工名額

  在談到廣東省的「雙百計劃」時,廣東民政廳社會工作處處長鄭章樹介紹說,「雙百計劃」,將從2017年開始至2021年,將在粵東西北地區和惠州市、肇慶市及江門市的台山、開平、恩平等地建設運營200個鎮(街)社工服務站,開發近1000個專業社會工作崗位,孵化200個社工與志願服務組織,培育1万名志願者。2016年10月,「雙百計劃」正式立項,出台8個文件,在廣東省、各地市政府和專家督導團隊的大力推動下,相關工作在廣東省內密鑼緊鼓地展開。從2016年10至2017年7月,共舉行了4場宣講會,1000人參加,并開展了15場面試,近1.4萬人報名,大大超出預想,在經過嚴格的審核和面試后,首批錄用912名社工,隨后,廣東省對這些社工、駐鎮(鎮)相關管理干部,開展督導、社工、管理干部舉辦了22場次的培訓,累計培訓1800人。

  「雙百計劃」的資金來源,主要由省市兩級政府共同投入,2017年起,每年投入5000萬專門用於社工工資發放,社工年薪5萬元,年遞增5%。

  據悉,「雙百計劃」既促進粵東西北社會工作的發展,也推動廣東省社會工作的改革,并吸引到部分社會慈善組織資助支持,目前,李嘉誠基金會已向「雙百計劃」捐贈200萬元,用於相關培訓和粵東30個項目的開發。

  變社會管理為社會服務

  「雙百計劃」已被列入「十三五」廣東省民政工作的重點。卓志強認為,「雙百計劃」最大的特色,是改變了以前社會治理的結構和社會管理的模式,將社會管理變成社會服務。具體而言,就是將以往通過社工機構購買服務,轉變為民政部門直接購買社工和專業督導,將服務口徑重點轉到民政對象,將服務方式轉變為扎根社區走進群眾方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