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土產黃油烏頭養殖有秘笈 新界海灣捉魚苗 塘養催谷蛋白質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报

泰叔展示须1年多饲养方长成约1斤重的乌头。记者 冯俊文 摄

陈皮丝清蒸黄油乌头,黄油泛溢,鱼肉鲜甜。

  「這條烏頭真香,有黃油喔!」在新田魚塘養魚35年的郭木泰,聽人說這話不知多少遍,包括初嘗鮮味的記者。人稱「泰叔」的郭木泰,所養殖的烏頭百分百土產,皆因魚苗都在新界海灣捉回塘養,經歷一年至年半時光親手「湊大」,養至約1斤重才拿去魚市場批售。他最開心是這些「仔女」養得好,收成好,但養魚成本愈來愈重,收入逐年減少,養魚温唔到食是行內普遍現象,即使自知人漸老,兒子願意接手,也堅拒他們入行。泰叔說做得一年得一年,那麼我們要珍惜他的土產烏頭了,因為也是吃得一年得一年。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64歲泰叔從業半世紀

  有說醉過方知酒濃,那麼也可說吃過方知魚香,泰叔從塘中撈起3條各1斤重烏頭,用陳皮絲清蒸,魚身滲出淡淡黃油,魚肉吃落鮮甜帶香。黃油烏頭是淡水魚中的珍品,元朗從前更是盛產之地,不過,隨着魚塘及從業員日漸減少,牠的產量也大減。泰叔說新界烏頭出得不多,確實不容易買到,而本地產烏頭或多或少都有黃油,「海烏頭是沒有黃油的,魚塘養才有,要養到肥,肚漲卜卜,才有機出黃油,我用傳統方法,餵蛋白質高的花生麩」。

  64歲的泰叔養魚技術來自父親,郭父60年代初在和生圍(近牛潭尾)養魚,泰叔從小耳濡目染,讀至小學4年級就輟學,全身做父親助手,10歲就跟爸爸到處捉魚苗。后來魚塘被收回,郭父轉到米埔基圍打工。泰叔在外間做過短暫的工種,1983年正式在新田租塘養魚至今,魚塘現有8個,由他和太太打理,養殖烏頭、鯇魚、大頭魚及鯽魚。

  刮魚收成時刻最興奮

  養魚者的生活十年如一日,主要工作都在早上7時至11時進行,泰叔首先看看魚(包括水質)的狀况,之后餵魚,如割草餵草食類魚種鯇魚,其他魚就餵花生麩、麵包。此外,魚塘泵要適時運作,晚頭要開泵加氧分,到朝早要息泵,因太陽出來了,氣壓夠高,夠氧。整年里頭,1月至3月中是特別日子,他要到新界的海灣捉魚苗(主要是烏頭魚苗,詳見配稿),這工作全港相信只有他一個人仍在做,其他魚戶都用入口貨。當魚養到夠斤橭,就要在晚上刮魚,即將魚用網拖到塘邊捕捉,之后運到元朗鮮魚批發市場批售。

  刮魚是令人興奮的時刻,意味有收成,過年前,泰叔就忙於刮魚,以一個塘計,刮10多天,差不多有200擔即2萬斤,其中100擔是烏頭,其他是鯇魚、大頭魚及鯽魚。以過去一年計,刮5個塘,各種漁獲共約10萬斤。這是養得成的好例子,收入好不好還要看魚價。他說,一個塘的成本(魚苗、飼料、請人人工、車費)現在最少要10萬元,若魚價好、魚又養得成,理想的有20萬元收入,成績不太好的約15、16萬元,最差的只有7、8萬元,「早10年前,烏頭批發價低至7、8元1斤,真是血本無歸,但5、6年前試過一年好景,賣到差不多30元1斤」。

捉鱼苗

喂鱼

抛网

  3名孝順仔會回來幫忙

  不過無論賣魚成績如何好,泰叔的收入都是逐年減少,他說1983年后內地魚開始輸港,魚價自此「維持平穩」,數十年前烏頭魚批發價是20多元1斤,到現在都是這個價錢,但各種養魚支出一直增加,花生麩由每斤1.5元升至5、6元,請人捉魚從前是一擔25元,兩人對分,現在要勞師動眾,1人扒艇、1人拋網,另加4人捉魚,每人的人工要200元,做個多小時,大約捉10擔魚。

  養魚數口有得計,但天時難測,泰叔最怕是打風水浸、行雷,搞到無電會開不到泵。總之,他時刻關注魚塘狀况,基本上是全年無休,若要旅行,最多去4、5日,「魚不吃數天不會死,但要去運麵包,它們不可存放太久」。

  泰叔的3名兒子很孝順,會回來幫忙刮魚,減輕捉魚成本,他們對養魚亦瞭如指掌,但泰叔多番強調不會讓兒子入行,「好辛苦,打其他工周日可以休息,養魚就無,根本系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這麼辛苦,為何還做下去?他說沒得選擇,「始終有感情,年年日日對住距,養得好,收成好,好開心的」!泰叔本來有10個魚塘,早幾年收回2個,未來不知道還會收回多少個,他身體狀况還好,但若腳痛就做不了,到時不想退休也不行,「做得一年得一年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