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訪京晤金立群同宣布項目支援 港提供亞投行7800萬準備金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昨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左)會面。

林鄭昨拜訪了萬鋼(右)并送赠由创科局编纂的《创新香港》。

  【香港商報网訊】駐京記者張麗娟報道:正在北京訪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展開緊密行程,重頭戲之一是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金立群會面。會面後雙方宣布香港將向亞投行「項目準備特別基金」提供1000萬美元(折合港幣7800萬元),該基金專向亞投行低收入成員提供支持,幫助其準備高質量的基礎設施項目。

  援低收入成員準備融資項目

  林鄭月娥昨早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下與金立群會面,並出席他所設的午宴,兩人共同宣布香港將向亞投行「項目準備特別基金」提供1000萬美元。

  林鄭致辭時表示,香港作為亞投行成員,希望能為亞投行的工作作出貢獻,因此早前已成功爭取立法會撥款,向「項目準備特別基金」提供資金,為低收入國家提供支援,亦會與它們分享香港在風險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經驗,提升它們的能力。

  林鄭說,香港經濟表現良好,去年整體經濟增長3.8%,今年首季實際經濟增長4.7%,雖然中美貿易戰帶來不確定因素,但特區政府會審慎應對,有信心今年表現仍然會好。她又邀請金立群訪港,包括出席明年以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亞洲金融論壇,和與會者分享真知灼見。

  金立群指香港加入受益頗深

  金立群發言時說,香港的加入使亞投行受益頗深,不僅在於資本金的繳納,助力亞投行獲得3A評級,還在於人力資源的貢獻。他又非常感謝香港對亞投行的大力支持,形容香港的出資將進一步增加亞投行的資源,幫助低收入國家準備可融資的基礎設施項目。

  據介紹,亞投行「項目準備特別基金」於2016年6月24日獲得亞投行董事會批准成立。中國承諾向該基金提供5000萬美元,韓國和英國也分別承諾提供800萬美元和5000萬美元。迄今亞投行已批准位於斯里蘭卡、尼泊爾、巴基斯坦和老撾的5個特別基金項目,共撥款439.5萬美元。

  林鄭晤萬鋼感謝支持港創科

  此外,林鄭一行昨早亦拜訪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科協)主席萬鋼教授,感謝他多年來對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的大力支持和鼓勵。特別是早前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關懷、親自批示下,中央科技部和財政部公布新政策,讓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項目。她感謝萬鋼在出任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時做了大量工作,實現讓科研資金「過河」的安排,她期望繼續得到萬鋼和中科協的支持,讓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持續發展。

  出席中科院青年實習結業禮

林郑月娥昨出席了「中科院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

  下午,林鄭在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楊偉雄、聶德權和陳國基陪同下,出席「中科院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並與參與計劃的青年交流及參觀中科院的自動化研究所。她致辭時感謝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令計劃圓滿成功,希望來年能夠再次為香港青年舉辦中科院實習項目,讓更多有志投身科研工作的香港青年能夠得到寶貴的專題實習經驗。

  林鄭強調,特區政府有志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對社會有熱情有承擔的新一代。香港未來在創新科技方面大有發展空間,可以讓青年大展拳腳。她稱,在本次首屆實習計劃成功基礎上會擴大範圍,讓更多有志投身科研工作的香港青年有實習機會,將來為國家和香港的科研發展出力。

  今午一行參觀嘉德藝術中心

  據介紹,中科院自動化所、中科院計算所和中科院軟體所組成了18人的導師隊伍,形成了涵蓋實踐、講座、拓展、參觀等4方面內容的實習課程體系,為22名香港大學生提供6周的實習指導。

  今日,林鄭一行將參觀嘉德藝術中心,隨後會與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會面,下午赴故宮博物院參與故宮香港青年實習生交流活動並參觀展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