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近兩成港青拒生育怕經濟負擔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

   

青年創研庫昨公布提高香港生育率研究报告。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吳海綸報道:本港生育率在全球排名倒數第三,低迷生育率將使本港人口老齡化問題持續惡化,加重下一代撫養比例與經濟負擔。青年協會轄下智庫的調查發現,近兩成港青表示將來不會生育子女,其中逾七成表示經濟負擔是他們不願生育的主要原因。團體建議政府可通過提供如生育津貼、增加服務、延長產假及侍產假等措施,提高青年願意生育的誘因。

  逾半數憂慮房屋問題

  青年創研庫於今年6月訪問520名年齡介乎20至39歲的青年,研究本港青年就生育的意願及考慮因素。調查結果顯示,在受訪青年中,表示將來生育子女的平均數目為1.41名,而他們理想的平均子女數目為1.84名,都較正常人口更替水平理想數目的2.1名為低。

  調查顯示,近兩成(18.4%)表示自己將來不會生育子女;而在表示將來不會生育的受訪青年中,逾七成(71.4%)表示養育子女需要花費很多金錢,另約五成半(54.9%)則指因為房屋問題。此外,近六成半(64.8%)受訪青年同意「養育子女對家庭是一個經濟負擔」,五成六(56.7%)則認同「香港的居住環境並不適合有子女」。

  青年創研庫指出,低迷生育率不僅會加重下一代的經濟負擔,亦會導致勞動人口減少、醫療及社會福利財政負荷加劇,進而影響香港社會的經濟發展,惟提升生育率是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的直接對策。

  青年創研庫建議政府可通過設立生育津貼、增加資助幼兒中心及服務名額、延長產假及侍產假、設立育兒假、立法設立「支援母乳餵哺工作間」及強化傳統家庭觀念,以提升香港生育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