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著名堪輿學家蔡伯勵病逝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著名堪輿學家、曆法專家蔡伯勵(圖)昨早6時在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6歲。

  蔡伯勵是廣東順德人,1922年出生,是編纂曆法的「真步堂」第三代傳人。每年銷售量逾百萬本的《通勝》中,曆法部分正是由他編纂。他共育有11名子女,長女蔡興華已繼承編纂曆法工作。

  蔡伯勵於2015年先後獲香港中大頒授榮譽院士和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勳章。2013年獲得廣東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並曾獲「世界傑出華人獎」及廣東省佛山市榮譽市民銜等。

  特區政府形容蔡伯勵為「編纂曆法的權威」,對保存傳統曆法貢獻良多,傳統曆法已納入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之內。

  林鄭月娥表示深切哀悼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蔡伯勵的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她說,蔡伯勵一生致力推廣中國文化,向普羅大眾推廣傳統曆書《通勝》更是不遺餘力。他亦樂善好施,關心後輩,對社會貢獻良多:「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也對蔡伯勵辭世深表哀悼,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劉江華說:「蔡伯勵是中國曆法專家,推廣中國文化不遺餘力。我們感謝他對傳統曆法的貢獻,他離世是文化界一大損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