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全球首個粵曲考級試正式簽約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粵劇學者協會與英國倫敦音樂學院合辦的全球首個「粵曲考級試」(演唱),昨日舉行簽約儀式。考試分一至八級,猶如考鋼琴試一樣。報考不限年齡及地區,考評方法、考官、考級試進行等細節,會按照倫敦音樂學院的全球性標準規格。英國倫敦音樂學院考試總監約翰侯活認為,粵曲需要被認可達到國際認證,學院對參與其中感到高興及榮幸。本港粵劇界對此亦有正面評價。

  湛黎淑貞:粵曲需國際認證

  合約簽約儀式昨午在高山劇場舉行。由香港粵劇學者協會會長湛黎淑貞、英國倫敦音樂學院考試總監約翰侯活(JohnHoward)一同簽署;身為名伶的香港粵劇學者協會粵曲考級試首席考官阮兆輝、香港粵劇學者協會副會長陳守仁見證儀式完成。

  湛黎淑貞指出,現時香港沒有粵曲的認證機構,「粵曲考級試」是做得到、有意義。約翰侯活形容昨日的簽約儀式形同婚禮、見證「新生兒」出世。他認同粵曲需要被認可,達到國際認證的階段。對英國倫敦音樂學院參與其中感到高興及榮幸。

  阮兆輝坦言,自己作為首席考官,其實感到戰戰兢兢。他說,希望粵曲界可以有標準,得以「劃條界線」;他說粵曲本身有很多派別、流派,期望日后可釐清概念;他不諱言,是次考官的陣容是「強大的團隊」,可謂高手林立。

  演唱占分最多達八成

  香港粵劇學者協會將在9月進一步公布考試情况,亦會舉行簡介會。「粵曲考級試」一共分為一至八級,報考不限年齡及地區,涵蓋香港、澳門、內地,以及全球華人地區的粵曲愛好者。至於考評方法及準則、考官的聘任、考級試的進行,都會按照倫敦音樂學院的全球性標準規格;香港粵劇學者協會屬下的粵曲考級試委員會,負責制訂考試大綱。

  考試評分比重部分中,演唱占最多,有80%;對話占10%;聽辨口試占6%;視唱則占4%。第一至第二級考試中,指定的曲目注重基本技巧,以白欖、詩白、小曲為考試範圍;演繹方面要求考生表現出基本的演繹技巧,令曲目略帶感情及韻味,引發共鳴;粵曲樂理上要求考生對鑼鼓點、介口等等有基本的認識。

  第八級要求呈專業演出

  第三至第四級所指定的曲目要求較高,考核的叮板、拍子及唱腔難度有所增加,工尺譜和節奏的運用相對复雜;演繹方面,要求考生在演唱時表現出個人的演繹技巧,令所演繹的曲目呈現細緻的感情及韻味;樂理方面要求考生對鑼鼓點、介口等等有進一步理解。

  第五至第六級指定的曲目,要求比之前的級別更高;考生開始接觸專業演唱的曲譜,并在演唱時能以穩定的風格表現出個人的演繹技巧,令演繹的曲目呈現非常細緻的感情及韻味,展現所演唱各種曲牌及板腔曲式的特性;樂理同樣要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第七至第八級,曲目已達專業級的領域,任何曲牌及板式都有可能出現;旋律及節奏的演繹要求會更細緻;除了上述的演繹要求外,更要考生完全掌握傳情達意及感染觀眾的能力,呈現專業演出的儀容。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