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19歲以下港青年自殺率激增五成

2018-07-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推出跨平台防止自殺及情緒支援應用程式「CHAT窿」。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吳海綸報道:據死因裁判法庭報告,本港去年共有916宗自殺死亡宗數,較2016年下跌38宗,自殺率是4年來新低;但19歲以下青少年自殺身亡共有36宗,較2016年激增五成。有機構分析指,青少年自殺主要因素多為家庭及學業問題,呼籲家長留意子女情緒情況。

  關心子女學業兼顧是否開心

  統計顯示自殺者當中有569人為男性,佔62.12%,女性則有347人。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分析,男性自殺率較女性高,或源於男性較難表達自己情緒。

  在36宗19歲以下青少年自殺數字中,有30宗以「從高處墮下」來結束生命,佔這年齡群組自殺方式的83.33%。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形容這個趨勢值得關注。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主席黃祐榮表示,香港競爭激烈,父母對孩子的期望過高,學業壓力是一個全球問題,而該問題沒辦法徹底解決;父母關心孩子不僅要關心學業,更要關心他們是否開心。

  最年輕求助者僅7歲

  去年,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中心共處理13187人次求助個案,較2016年增加477宗,其中年齡最小的求助者為7歲。該會自殺危機處理中心主任何永雄憶述指,該兒童由其他機構轉介,細節已記不清,但年齡越小的兒童若有自殺想法,和家庭問題關係越大。他稱,父母對孩子的過高期望或是不認同孩子的努力付出都會導致孩子有負面想法。

  家長宜持開放態度主動求助

  該會總幹事曾展國指出,父母往往難以理解並承認子女有自殺危機,反而令問題更嚴重;建議父母不要在這個問題上太過封閉自己,應當在留意到子女有這類問題時,以開放的態度對待,主動尋求協助。

  此外,70歲以上的長者佔2017年香港自殺死亡人士最多,達221例佔24%。曾展國表示,由於長者往往會擔心給別人造成負擔,較少向外界透露自己的想法,因此情緒無法得到正確的引導和及時的紓緩。何永雄亦指,年齡越大,喪偶及失去子女的打擊就越大。另有146宗自殺身亡個案來自30至39歲,較2016年上升17%。

  推防自殺情緒支援手機App

  該會網上防止自殺服務(真心話室)使用數字有上升趨勢,並在去年達到2695人次,較2015年上升逾一倍;其中真心話室求助者年齡有近五成為29歲以下的年輕人,而該年齡段使用熱線求助的僅為兩成。

  黃祐榮談到,為順應年輕人求助方式的改變,將推出香港首個跨平台防止自殺及情緒支援應用程式「CHAT窿」,並將於下月22日投入使用。該程式不僅可以令使用者匿名與義工傾訴,還可記錄心情及設立每日目標,譬如冥想5分鐘或與家庭成員聊天等有助紓緩情緒的方式,若程式發現使用者心情持續低落,將會有微提示建議使用者求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