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九七兒女」研究將聚焦心血管病

2018-07-29
来源:香港商報

  「九七的兒女」21歲生日會,梁卓偉(前右二)與參與研究計劃的年輕人聚首一堂。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吳海綸報道: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昨日於香港大學陸佑堂舉行「九七的兒女」21歲生日會。是次聚會為數百位參與該計劃青年的首次聚首,同時,亦公布「九七的兒女」研究計劃未來將聚焦於心血管疾病的成因。

  「九七的兒女」研究計劃,是於1997年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與政區政府衛生署組成的研究小組展開,獲超過8300名於1997年4月至5月間出生的嬰兒參與,透過定期數據進行公共衛生的多方面研究。

  集21年健康數據助醫學研究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表示,由於「九七的兒女」研究計劃,他不僅通過研究三手煙對胎兒以及母乳哺養對嬰兒的影響獲得博士學位,亦推動公共衛生政策的落實,如落實室內全面禁煙及母乳哺養,因此他深表感恩。同時,他期望參加者在未來繼續積極參與計劃,共同為香港及全球的公共衛生研究作出貢獻。

  由於社會對時代健康影響有濃厚興趣,梁卓偉及CatherineMarySchoolinh副教授帶領的研究小組,於2005年再次跟進這個出生隊列,通過配對方法連結政府機構的記錄(包括母嬰健康院、學生健康服務和醫院管理局的檔案記錄),並於2007年開始與眾多參與家庭重新建立聯繫,重點研究非西方社會流行病學的生命歷程。至今,研究小組已發布超過80篇學術論文,為公共衛生政策提供重要醫學證據支持。

  梁卓偉冀政府多撥醫研資源

  梁卓偉說,隨着人們對「與病魔決戰」的認識不斷提高,研究小組希望通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喚起大眾「與心血管疾病決戰」的意識。同時,他亦指出,希望政府可以給更多資源用於醫學研究。

  梁卓偉透露,研究小組正計劃大幅增加在出生隊列中收集的數據,包括利用所收集的血液樣本進行全基因組關聯分析(Genomewideassociationstudy)及利用核磁共振光譜法(NuclearMagneticResonanceSpectroscopy)分析代謝物水平,从而聚集研究心血管疾病的成因。此外,研究小組亦希望深入了解男女之間的生理差異,及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重大疾病的致病原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