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顏安生:「去美元化」影響幾何?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报

        至少在目前乃至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這種所謂的「去美元化」浪潮不會也沒有能力對美元的霸主地位產生實質性的威脅。

  文 | 顏安生

  2008年當美國爆發金融海嘯,為了挽救美國的金融與經濟體系,美國政府完全不考慮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特殊地位以及全球各美債投資者的感受,通過一輪又一輪的貨幣寬鬆措施大肆印製美鈔,向美國金融市場注入天量美元,導致美元氾濫,持續貶值,導致美債持有者的美元資產大幅縮水。對於美國政府的這種不負責任態度,世界各國紛紛指責,然而,美國官員卻大言不慚地說:「我們的美元,你們的問題。」今年四月份以來,美國政府抓住新興市場國家金融市場不穩定的契機,美聯儲連續加息,推動美元升值,吸引大量美元從新興市場國家回流,從而引發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出現金融危機,美國政府通過玩弄美元升值和貶值的把戲,肆意掠奪其他國家的財富。

  「去美元化」浪潮全球化

  對於美國政府通過利用美元特殊國際貨幣地位的這種公開掠奪方式,儘管各國多有怨言,但卻一時無法改變,幾乎是無可奈何任由美國政府和美元宰割。然而,近年來,隨越來越多國家的覺醒,大家都在想方設法尋求避開美元掠奪的路徑,譬如,中國、俄羅斯、伊朗、安哥拉、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巴基斯坦等國和地區都在想辦法,或在石油貿易中拋棄或減少使用石油美元體系;或在商品結算中叫停或減少美元的使用而改用其他貨幣;或降低對美元資本的依賴;或與其他國家簽訂雙邊貨幣互換協定,等等。有市場分析人士將各國和地區的這種市場避險行為稱之為「去美元化」,而由於「去美元化」的國家和地區越來越多,因而,又聲稱目前在國際上已經形成了一股「去美元化」浪潮。

  各國「去美元化」措施多元化

  的確,全球範圍內的「去美元化」浪潮正在不斷擴大,有些國家和地區是被迫採取「去美元化」措施,譬如委內瑞拉、伊朗和俄羅斯等,這些國家是因為遭受到美國的制裁而不得不在國際石油交易過程中選擇其他國際貨幣替代美元進行結算;而中國則是積極主動採取「去美元化」措施,不僅與全球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雙邊貨幣互換協議,而且還在美元最核心的市場「石油美元」獨闢蹊徑建立「人民幣石油」交易市場;更多的國家和地區則是看到美元的險情不斷增加,於是展開互救措施,在國際貿易中避開美元改用本幣或者其他國際貨幣結算,甚至有國家和地區將黃金作為結算手段。

  美元國際貨幣地位不可撼動

  有分析指,目前全球正在持續蔓延的這股「去美元化」浪潮正在動搖美元的霸權根基,甚至有可能會終結美元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統治地位。那麼,事實情況到底如何呢?首先,來看一下美元在國際儲備貨幣中的佔比變化情況,據IMF公布的最新資料,截至2018年6月,各國央行所持有的美債總額高達6.2萬億美元,今年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所佔份額從去年四季度的62.72%跌至62.48%,創下自2013年四季度以來的最低水平。雖然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有些微的下降低,但這種極小的變化屬正常的市場波動,不能說明美元地位下降已成趨勢。何況,超過62%以上的佔比表明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地位仍然不可動搖。

  其次,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元的交易使用率仍然大大超過其他貨幣,為全球第一大支付貨幣;第三,更應該看到,美元的霸主地位支撐還來自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目前,雖然中國與其他不少國家共同發起成立了亞投行等國際金融機構,而且人民幣也已經加入了IMF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但不可否認,現有的國際貨幣體制仍然是美國主導下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統天下,而美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擁有一票否決權。要想改變美元的地位在既有的國際貨幣體制中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時下所謂的「去美元化」浪潮只不過是多個國家和地區採取的匯率避險手段,雖然在同一時間出現這麼多避險者比較罕見,但對美元的霸權地位有多大影響還有待觀察,至少在目前乃至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這種所謂的「去美元化」浪潮不會也沒有能力對美元的霸主地位產生實質性的威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