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司法局行政糾紛調處工作室揭牌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徐艷瓊、通訊員司新宣報道:昨日下午,“深化良性互動 共建一流法治政府”工作推進會在深圳行政審判中心召開。本次推進會由深圳市司法局和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鹽田區人民法院聯合主辦,對于全面推進營商環境法治化建設工作具有重要意義。會上,深圳市副市長徐文海、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萬國營、深圳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深圳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吳晶為深圳市司法局行政糾紛調處工作室揭牌。
 
  據悉,此次設立的深圳市司法局行政糾紛調處工作室,是因重新組建的深圳市司法局為落實2018年原深圳市法制辦、鹽田法院簽訂的《關于建立行政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的合作備忘錄》有關工作,加強行政糾紛化解中訴訟方式與非訴訟方式的銜接,綜合發揮行政資源和司法資源的作用而成立。該工作室由深圳市司法局派出專業人員,作為鹽田法院特邀調解員開展相關調處工作。
 
  2018年,深圳市各級行政復議機關共收到行政復議申請9114宗,占到廣東省的35%以上。深圳市政府收到行政復議申請1715宗,案件量居全國各大中城市前列。2018年,經深圳市政府復議的案件,僅有不到20%的申請人不服起訴至法院,絕大部分行政爭議案件在行政復議階段做到案結事了。
 
  據介紹,行政復議始終堅持“刀刃向內”充分發揮糾錯功能。2018年全市各級復議機關直接撤銷、確認違法以及變更原具體行政行為的占到19.5%,加上因行政機關主動撤銷具體行政行為而申請人撤回復議申請以終止結案的,行政復議綜合糾錯率達到27.9%。深圳市政府作為復議機關的案件中,綜合糾錯率為31.9%。行政復議機關已經不再是原來的“維持會”,而是真正地長出“牙齒”。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