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若局面不受控港或進緊急狀態 全國性法律可直接在港實施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表示,若特區政府無法再控制現時的局面,或進入無政府狀態,人大常委會就要出手,研判後若認為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全國性法律就可引伸至香港實施。他進一步解釋,全國性法律若要在香港實施,原本需要一套程序,例如《國歌法》在香港實施前須先經本地立法,但若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就無法做到這套正常步驟,因此全國性法律可直接在港實施。

  宜先由監警會負責處理投訴

  對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譚耀宗表示,有人要求委員會針對警方調查,但他認為,現時的亂局要透過警方嚴正執法,但另一方面又要調查警方,會對警隊造成壓力,故他認為,現時先由監警會專門負責處理警方投訴,等到亂局結束後,再研究下一步。他坦言,自己亦希望進行調查,以確認今次事件是否涉及外國勢力、示威者背後是否真的沒有大台等。

  譚耀宗指出,根據《基本法》14及18條,若特區政府無法維持香港治安,或者有危及國家統一的事情,特區政府可向中央提出要求駐軍協助。他透露,上星期三在深圳舉行的座談會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並無深入討論相關議題,但有提到國家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在1984及1987年曾講過駐軍問題,若香港出現大動亂如何處理等。

  勿「英雄化」及合理化暴行

  譚耀宗續說,會上有人指現時須出動駐軍,但亦有人擔心後果,怕會出現後遺症;他個人就不希望出動駐軍。但他同時指出,當年起草《基本法》時,鄧小平曾經與草委會成員會面,當年鄧小平在香港駐軍的原因,是擔心一旦香港有大動亂,將會須要中央幫手,中央對此問題不可不管、不可置之不理。

  譚耀宗表示,如果市民對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採取同情、包容的態度,甚至敢怒不敢言,只會助長他們的行為,同時將他們的行為「英雄化」和合理化。他呼籲示威者和使用暴力的人士,停一停、諗一諗,為香港整體利益想;他又認為,年輕人如果有偉大理想,就應該做一些對香港、對大多數人有利的事,而非做出一些玉石俱焚的事,以解決自己的不滿情緒。

  促任何人不要互相挑釁

  譚耀宗在節目後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部分年輕人可能覺得現階段無法分享經濟成果,或者對政府的做法不滿,所以形成一種玉石俱焚心態,他希望年輕人細心想想,這些做法有何好處。

  對於網上盛傳有人組織內地人來港襲擊示威者,他強調,自己反對一切暴力行為,不論穿什麼顏色的衫、什麼籍貫,在香港都有法律禁止一切暴力行為,希望大家不要互相挑釁,因為一些衝動的行為通常是基於言語挑釁而發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