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流言紛擾 國際報告片面 警方駁斥坊間無稽指控

2019-09-21
来源:香港商报

   

反修例示威過去100日共有250名警員受傷。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展示被彈珠擊中面部嚴重受 傷的警員圖片。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近日網上不斷有謠言指有內地執法人員混入香港警隊,甚至警方殺害或強姦被捕者。警方昨反駁表示,所有針對警隊的謠言全屬無稽指控,對這些不負責任的言論深感遺憾。對於國際特赦組織報告指有警員在拘捕反修例示威者後,以毒打和酷刑對待被捕人士,警方稱非常重視事件,會嚴肅跟進,惟有關報告沒提及過去3個月的社會環境,亦無提及受訪者被捕的前因後果,故不能同意報告的相關指控。

  不能憑空想像要求拿出證據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連月來坊間湧現很多不願意挺身而出、躲藏在口罩後面的投訴人。這些無稽指控,包括聲稱有內地執法人員混入警隊,以及警方殺害或強姦示威者。他指出,殺人和強姦是非常嚴重的刑事指控,不能單憑某些人憑空想像,要求所謂受害人拿出證據。

  他又說,近來不斷有人明知有些指控錯誤或未經證實,但仍不斷散播謠言。他澄清,有人接受國際訪問時聲稱7月1日並無任何警員受傷,實際上當晚有14名警員受傷送院;亦有人指有女示威者被警方布袋彈傷及一隻眼。他指出,這宗案件仍在調查,希望還社會一個真相,在法庭訴訟未有結果前,任何人都不該擅自揣測。

  特赦組織報告忽視前因後果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亦澄清,近日有人於不同自殺案件中造謠,包括一宗將軍澳發現浮屍案件,被指與8.31太子站事件有關。他表示,相關案件與本月6日一宗失蹤人口案件有關,並指案中家人於本月6日曾於家中接觸事主,強調案件與8.31事件無關。他又說,造謠者在完全沒有事實基礎下作出沒有根據的指控,是不負責任,亦沒有考慮死者及其家人感受,行為十分自私。有關「捕風捉影」指控目的是撕裂社會,激發社會對立情緒。

  對於國際特赦組織報告指香港警方在拘捕反修例示威者後,以毒打和酷刑對待被捕人士。謝振中回應指,警方非常重視事件,會嚴肅跟進,但報告無提及過去3個月的社會環境,亦未有提及受訪者被捕的前因後果,不能同意報告的相關指控。

  江永祥指出,報告提及的21名被捕人士,全部都是匿名投訴,加上資料零碎,警方無辦法作出詳細跟進;又指投訴警察課初步校對後,看不到報告內容與已收到的投訴有直接關係。他續說,目前無從得知有關匿名指控的真偽,希望相關人士直接向警方提供資料,強調會不偏不倚及嚴肅跟進。

  反修例風波至今拘捕1474人

  另外,反修例風波至今,警方在示威衝突中拘捕1474人,其中207人被檢控。在被拘捕的人中,有1190名男性、284名女性,年齡介於12至84歲,其中包括於9月17日拘捕多一名51歲男子,涉嫌在元朗7月21日暴力事件中干犯暴動罪。江永祥指,在被檢控的207人中,當中79人涉嫌暴動罪,70人涉嫌非法襲擊罪,21人涉嫌刑事毀壞罪,22人涉嫌非法藏有攻擊性武器罪等。

  對於再有網民發起周日刻意使用交通工具堵塞機場,以圖癱瘓出入機場的交通。機場警區副指揮官劉榮基表示,機管局已獲批延長禁制令,有人刻意堵塞機場島或附近道路,都有機會干犯藐視法庭罪。

  注視以無人機干擾機場運作

  他又指,警方亦留意到,有人在網上鼓吹使用虛假登記證或電子機票,從而進入機場客運大樓,亦有網上平台說可以出售虛假電子機票。警方已經與持份者溝通, 工作人員如果遇到虛假登記證或電子機票,會聯絡警方到場調查,相關人士可能會觸犯使用虛假文書。

  另外,民航處發言人表示,留意到網上有人發起在機場附近飛放無人機,意圖阻礙或干擾機場的正常運作,影響航班升降;亦有人發起在本港多處地點測試無線電波,意圖干擾航空通訊。處方指出,此等行為不但違法,而且極為危險。

  民航處提醒市民,根據《1995年飛航(香港)令》(第448C章)任何人士因魯莽或疏忽行為,以致危及飛機安全,均屬違法。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處罰款及監禁2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