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調升暴力衝擊為管治危機

2019-09-21
来源:香港商报

   

港鐵車站成為攻擊目標。圖為一名暴徒於車站內破壞旋轉閘機。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反修例風波持續逾3個月!港鐵近月成為示威者的攻擊目標。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衝突之初,評估事件屬「政治問題」,應由政府解決,但後來乘客、員工、鐵路網絡及行車安全均受威脅,現已將暴力衝擊調整為「管治危機」,強調會繼續支持及配合警方執法,未來或成立專屬的保安隊。

  歐陽伯權:擬成立專屬保安隊

  歐陽伯權在訪問中表示,港鐵只是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的機構,前線人員擔當的是疏導和引領乘客的工作,執行附例時也只處理如逃票或醉酒鬧事等輕微違規事宜,嚴重治安問題須交由警方處理,故整個架構均沒有想過要處理如此大型的群眾活動,由於是首次處理這類事件,手法生疏,故遭受不少批評。

  港鐵早前曾安排列車接載施暴者離開,引起各界批評。歐陽伯權承認處理手法的效果欠佳及難看,就如「有人在餐廳吃完東西不付錢還大肆破壞,仍找車送他回家」一樣。他解釋,作此安排乃因當時路面交通受阻,卻有需要疏散人群,故作出列車安排,強調當時絕無政治考慮,對於此做法予人惡劣觀感,他表示歉意。

  歐陽伯權表示,港鐵已痛定思痛,改善安排,包括增聘大量保安人員,除給予市民必須守法的信息,不要再作出破壞設施和跳閘逃票等行為,也希望讓前線員工明白,公司會採取措施保障他們的安全,讓他們可安心工作。對於坊間盛傳警方於8月31日在港鐵太子站清場時曾經殺人,並要求港鐵公開當晚太子站的閉路電視片段。歐陽伯權重申,由於涉及私隱問題,需要非常小心處理,並強調港鐵是守法的機構,必定依法辦事,完全配合經法律程序的要求,絕不會隱瞞任何事件。

  車站設施毀壞料損失約4000萬

  歐陽伯權表示,雖然港鐵已獲法庭頒發禁制令以防止服務受阻,本以為是「撒手」,惟實際效用不大。他又透露,自爆發反修例示威活動以來,乘客數量有下跌趨勢,因市民回家後大都不想再外出,加上示威者破壞多個港鐵站的設施,預計損失約3000萬至4000萬元,他表明港鐵的票價加減是按既定方程式計算,故有關損失不會轉嫁予乘客身上。

  歐陽伯權指出,港鐵是其中一個真正屬於「香港製造」的成功品牌,是經過多年來很多港人的不斷努力打造的成果,期盼獲市民珍惜與愛護,強調無論面對多少困難,港鐵也絕對不會畏縮,並會堅定地繼續向前行。

  另外,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過去幾個月來,暴力和破壞越來越嚴重,列車數次被迫停運,超過88個站點被破壞,1000多件設備受損,強調港鐵對暴力零容忍、對乘客安全高度重視。他續說,不止列車和車站設施受損,前線職員也備受欺凌,有員工在勸說示威者不要破壞站內設施時被指罵,有員工在隔開乘客和示威者時受傷,甚至有員工因長期受到欺凌而出現心理問題。

  金澤培:加強與警方聯繫合作

  金澤培指出,港鐵的使命是通過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務,維持香港持續運作。每當發現車站內發生暴力事件,員工首先做的是將暴力分子和乘客分隔開,以保障乘客的安全,然後依據《香港鐵路附例》進行處理。如果仍有反抗,港鐵會通知警方,請警察執法。他說,「我們還通過對警方提供的資料進行風險評估,對車站和列車作出必要調整,如車站關閉、列車停運等,以減少破壞。」

  金澤培坦言,雖然港鐵加強對受損零部件的搶修,但因受損程度之深、範圍之廣,導致設備調配緊張。他說,市民主要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特別是港鐵,他希望能盡量維持運作。一旦暴力持續升級,港鐵除了堅持原有的措施,亦會進一步加強與警方的聯繫及合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