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女生指控警方施以性暴力 警籲事主提供實質證據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报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左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左一)、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右二)及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總督察張寶月(右一)一同出席記者會,澄清多項不實傳聞。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前晚與學生舉行對話會,期間一名女學生公開指控警方對被捕者進行性暴力,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警方昨日表示,投訴警察課並無接獲在新屋嶺扣留中心或葵涌警署被性侵的投訴,強調警方非常重視上述嚴重指控,投訴警察課已就事件啟動調查,呼籲事主提供實質證據,讓警方作出公平公正的調查,盡快找出事實真相。
 
  女事主前後講法有所不同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及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總督察張寶月昨日下午在灣仔警察總部召開記者會。對於有人指控警方對被捕者進行性暴力,警方予以高度關注。江永祥表示,投訴警察課已經主動展開調查,但至今仍然未能接觸到涉事受害人,他呼籲受害人或知情人士主動接觸警方提供資料,並希望大學陪同事主聯絡警方求助。
 

  警方表示會主動調查性暴力指控。圖:星島
 
  張寶月表示,非常重視有關指控,警方會公平公正調查性侵犯案件,不論受害人是否被捕者,強調警方會保護受害者,包括安排相同性別警員錄口供、向受害人作出危機轉介服務、安排合適人士陪同和安排合適隊伍調查,減少受害人重複敘述事情。不過,她同時指出,警方留意到女事主的講法在昨早接受訪問時有所不同,但她仍然認為女事主當晚的發言是一個突破,有助警方展開調查。
 
  事主表露身份才可跟進調查
 
  對於有意見質疑女事主已多次在不同平台披露事件,惟警方延至昨日才主動展開調查,張寶月解釋,女事主除下口罩表露身份是一大突破,因警方須有時間、地點、人物等重要線索和資料,才可以深入跟進調查。
 
 
  張寶月表示高度重視性暴力指控,籲事主聯絡警方(大公文匯全媒體)
 
  被問到為何案件不是交予重案組,反而是由投訴警察課調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指出,交予投訴警察課調查只是一個起點,強調警方會在監警會的觀察下調查事件,並重申投訴警察課有能力調查事件。江永祥則表示,暫時交由投訴警察課處理的原因,是由於目前掌握的資料有限,只能透過不同傳媒索取資料,他澄清警方沒有刻意拖延,只是因為之前提出的部分嚴重指控都是網上或匿名指控,直至該名女事主提供了時間及地點。
 
  批網上抹黑警隊言論極不負責
 
  此外,近日網上流傳不少假消息,企圖抹黑警隊,以打擊其公信力,江永祥昨日逐一予以澄清。對於網上有人指內地執法人員混入警隊執法,江永祥指出,特區政府已多次聲明絕無此事,但仍有人不停造謠。至於網民質疑警員於10月8日晚上在港鐵上水站喬裝示威者,企圖破壞站內設施,他承認該名人士為便衣警員,但強調警方一向會派員於港鐵站內巡邏及處理不同事件,以確保公眾安全及治安。
 
  15歲女生在油塘海面被人發現。資料圖
 
  有傳媒報道警方9月22日在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發現一具全裸浮屍,證實是15歲失蹤女童陳彥霖,聲稱其多次參與反修例示威,網上盛傳死者是被警方殺死後棄屍。江永祥表示,這是失實及毫無根據的指控,批評有關說法沒有顧及死者家人與朋友感受,是對他們的二次傷害,極不負責任,對此深表遺憾。
 
  斥警殺人棄屍說法傷害死者親友
 
  江永祥強調,死者並無被警方因任何反修例公眾活動拘捕過,他明白社會對這類自殺案件非常關注,考慮家人感受後決定進一步公布案情。他說,根據閉路電視和乘車紀錄,陳彥霖是在9月19日失蹤,家人在21日報案,警方在22日接報於將軍澳附近海面發現她的屍體。經初部調查和解剖後,發現死者無表面傷痕、亦沒有被性侵迹象,據學校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她在9月19日晚上將自己的財物棄置在校園,然後赤腳往海濱公園前進,警方與死者家人了解過,確定死亡情況背景無可疑。
 
       監警會: 關注中大女生稱遭性暴力事件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昨日發表聲明,指得悉前晚(10日)在中大校長與學生對話中,一名女學生表示在被捕後,曾於拘留設施內遭受警務人員性暴力事件,認為該指控性質非常嚴重,監警會極度關注事件,呼籲該位女學生及其他有類似遭遇的人士向投訴警察課作出投訴及提供相關資料。
 
资料图片
 
  籲向投訴警察課投訴
 
  監警會表示,自6月9日後,所有由於大型公眾活動所引發的投訴,都會由監警會屬下的嚴重投訴委員會負責審核。嚴重投訴委員會主席為該會副主席立法會議員謝偉銓,相關投訴除了受到秘書處和嚴重投訴委員會的緊密監察,監警會亦會派出觀察員出席所有投訴警察課與投訴人的會面和現場搜證,以確保過程公平公正。
 
  聲明說,監警會在10月8日視察新屋嶺羈留設施後,已公布將審視新屋嶺和其他羈留中心對被捕人士的處理程序,同時要求警方提供相關資料,包括羈留紀錄、警方人手調配等資料供會方審視。若發現程序和指引方面需要改善,會方將向警方提出建議。
 
  楊潤雄稱有留意事件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回應事件時說,也有留意這個報道,聽到的時候也感到很不開心,也留意到大學方面表示會提供輔導予相關同學,希望這方面能盡快推行。警方已表示會盡快嘗試聯絡事主,從而取得更多資訊作詳細調查,他希望有關人士能提供更多資訊予警方,讓警方可以就事件進行調查。
 
 
吳傲雪
 
  另外,事件中主角的中大女學生吳傲雪,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主動表示,自己是在9月1日在葵涌警署受到性暴力,並強調性暴力和性侵有性質上的不同;她又再指控有一名男被捕人士在新屋嶺被輪姦和雞姦,但無提出任何實質證據。
 
  吳說,警方在聲明中表明會主動接觸她,令她擔心會被警方拘留48小時。她聲稱正與律師商討就「性暴力」指控追究警方,包括向監警會及投訴警察課投訴。網上亦對事件有不少討論,有網民批評中大校長段崇智為了安撫學生,未有查證下就「譴責警方的性暴力」是「進退失據」。

  中大舊生:事件未查清楚不宜貿然譴責警方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前日(10日)與學生及校友對話,有女學生聲稱在扣留期間遭受性暴力,並要求段崇智譴責警暴。段崇智當時表明「會譴責所有暴力,包括警暴」,並承諾下星期五發表詳盡聲明。中大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長、中大研究院舊生會創會會長李漢祥指出,有關指控十分嚴重,由於事件於校外發生,並且涉及執法機關,故校方沒有權力或能力去進行搜證調查,在未掌握足夠證據情況下,不宜貿然發聲明譴責警方。
 
 
  中大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長及中大研究院舊生會創會會長李漢祥。圖:星島
 
  未查清真偽譴責失公正
 
  李漢祥表示,有關女學生的指控十分嚴重,事件於校外發生,涉及執法機關,校方沒有權力或能力去進行搜證調查。若未掌握足夠證據、查清楚事件真偽,校方便公開支持某一方,發表譴責聲明,會有失公正,故必須審慎其事。他說,同學應當明白,對於有人聲稱有警暴,大學沒有能力去調查孰真孰假,不應強迫大學或者任何人去表態,希望校方可以與有關女生保持溝通,提供輔導支援。
 
  近月校園充斥暴力,校長教職員動輒被激進學生包圍。李漢祥談到,目睹中大校園處處塗鴉,貼滿示威標語,甚至有設施遭受破壞,感到十分不開心。據他接觸學弟學妹與教職員了解,七成中大學生是專心學業,沒有參與罷課示威活動,直指現時是一些激進分子騎劫了中大校園及學生。
 
  奉勸學生慎思明辨放棄暴力
 
  李漢祥續指,中大是一所出色大學,國際排名前列,同學能入讀並不容易,希望他們珍惜學習機會。當然同學關心社會是好事,也很正常,但不能採取暴力手段,不能攻擊和侮辱別人,他反問:「是否塗鴉、張貼標語、攻擊他人,是否便可達到自己所想目標?答案不言而喻。」他奉勸所有學生應放棄暴力,慎思明辨,深入客觀了解社會問題,特別是現時網上充斥很多假資訊,同學更應冷靜分析,避免衝動行事。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