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聯手偵破跨境罪案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

  深圳警方破獲偷渡案現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1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半年來,粵港澳警方成功組織「雷霆2019」聯合打擊行動,聯手偵破了一批有影響的跨境有組織犯罪案件,共同打造平安、便利、共享灣區。

  今年7月至12月,在公安部掃黑辦的指揮協調下,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汕尾、東莞、中山、江門、肇慶10市公安機關,聯合港澳警方開展「雷霆2019」的專項打擊行動。行動期間,共開展兩次統一清查,清查娛樂場所1.77萬餘處,檢查車輛2.23萬餘輛;破獲刑事案件1000餘起,抓獲涉案嫌疑人1400餘人;查處治安案件900餘起,處罰治安案件嫌疑人1680餘人;查獲涉毒人員881人;繳獲各類毒品20.96千克,各類槍支152支、子彈391發;繳獲贓款人民幣1000餘萬元、港幣3萬元,查獲走私紅油29.85噸。

  加強與港澳警方協作力度

  警方通報的案例顯示,2019年10月底,在公安部指揮下,珠海警方加強與澳門警方協調聯動,嚴打「換錢黨」違法犯罪行為,成功抓獲以陳某榮、陳某干為首的犯罪嫌疑人70餘人,偵破非法拘禁等案件30餘起,扣押涉案資金約800萬元;2019年11月,珠海市公安機關再次聯合澳門警方開展統一收網行動,成功打掉以謝某某為首的跨境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50餘人,凍結涉案資金310多萬元。

  此外,在國家移民局和廣東省公安廳的統一部署下,深圳市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開展聯合抓捕行動,成功偵破「部督2019-027」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3名、偷渡人員58名,查獲涉案車輛8輛、船隻1艘等涉案物品一批,斬斷了一條經由廣西,途經廣東省東莞、深圳市,從海上非法入境香港的偷越國(邊)境通道。

  經查,該犯罪團夥分工明確、組織嚴密、成員眾多,以香港籍蛇頭「裴某某」等3人為指揮,由居住在東莞的越南籍蛇頭「阿傑」和「文哥」負責組織招攬、安排越南籍人員偷渡入境,後通過乘坐大巴、快艇等方式經東莞、深圳偷渡入港,隨後伺機組織偷渡人員在港非法務工,偷渡活動橫跨粵桂澳三地及越南。

  廣東省公安廳掃黑辦負責人表示,廣東警方進一步加強與港澳警方的協作力度,持續開展「雷霆」系列聯合行動,不斷鞏固和擴大戰果,共同打造「平安灣區」「便利灣區」「共享灣區」。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