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鋒:體現中央的重視和厚愛

2019-12-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在致辭中表示,5位香港青年赴聯合國機構任職,是他們個人職業生涯的一小步,卻是香港青年參與國家外交和全球治理的一大步。這是中央與特區共同努力促成的,是中央政府為香港青年辦成的又一件好事、實事,體現了中央對香港青年的重視和厚愛。該項目也是「一國兩制」制度紅利的生動體現。「一國」之下,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共享尊嚴與榮光。國家越發展、越強大,中國人在國際組織中任職的機會就越多,香港青年就是受惠得益的一分子。「兩制」之利又給香港青年發揮國際化、專業化優勢開闢了廣闊空間。只要有德、有才、肯擔當,香港青年擁有大把機會在國家搭建的更大更高平台上成就人生夢想。

謝鋒致辭中表示,中央政府為香港青年辦成一件好事、實事,體現了中央對香港青年的重視和厚愛。中新社

  同香港青年分享三點心得

  謝鋒指出,半年多來的修例風波將香港推到回歸以來最危急的境地。一些青年人迷失街頭、違法施暴,讓人感到義憤和痛心。但黑衣暴徒只是一小撮,他們不是香港青年的代表。絕大多數香港青年傳承前輩們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弘揚追夢打拼的獅子山精神,是香港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希望。

  謝鋒還以一名熱愛香港、守護「一國兩制」的「資深青年」身份,同香港青年分享了三點心得。首先,只有深入學習歷史,才能讀懂中華民族苦難輝煌的歷程,發自內心地認同國家主體的發展道路。中國正走在一條經過實踐檢驗、得到人民擁護、符合自己國情的正確道路上。他說:「不了解、不理解、不認同這一點,香港青年怎能與內地同胞互尊互信、守望相助,怎能在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與國家共命運、同進步?」

  第二,只有抬頭放眼世界,才能認清中國在當今世界的方位,感受國家蒸蒸日上的國際地位。中國的發展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極大推動了人類進步事業,促進了世界和平與發展。環顧五洲,香港青年會自豪地發現,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與信賴。

  第三,只有真心擁抱國家,才能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找準人生坐標,讓中國夢照亮自己的人生夢想。在不同歷史時期,香港為國家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同時也成就了香港,成就了一代代與國家同心同行的香港青年。今天的香港青年要學習前輩,勇於跳出舒適區,到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大潮中做「弄潮兒」,搭上國家引領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快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續寫香港青年的精彩故事。

  不熱愛國家的人不獲尊重

  謝鋒強調,愛國是人類共同堅守的主流價值觀。一個不熱愛自己國家的人,永遠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無論走到世界哪個角落,我們永遠是黃皮膚、黑眼睛的中國人,永遠都是龍的傳人。愛國不是抽象的,而是實實在在的。愛國就要熱愛中華文化,傳承民族精神,以身為中華兒女和炎黃子孫為榮;愛國就要珍惜新中國從一窮二白到繁榮昌盛的輝煌成就,以身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員為榮;愛國就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堅決反對「港獨」,反對外部勢力干預,以做國家主權安全的捍衛者和「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為榮。

  謝鋒希望青年朋友立足香港、胸懷國家、面向世界,把愛香港和愛國家結合起來,把個人理想與民族復興聯繫起來,在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中校準人生航向,在助力民族復興進程中成就個人理想。他祝願5位青年才俊在聯合國舞台上為中國增光、為香港添彩,祝願更多由國家推送的香港青年在國際組織中施展才華。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