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新購4高速截擊艇全部入役

2019-12-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為加強打擊海上走私活動的效能,海關在過去一年添置4艘新高速截擊艇,取代舊有4艘同類型船隻。新截擊艇添置計劃分2階段進行,首階段2艘新截擊艇已於本年5月服役,第2階段的2艘則在上周正式投入工作。高速截擊艇造價每艘1800萬元,性能較舊截擊艇更完善,能於45分鐘內到達香港水域任何一個角落,持續力達330海里,等同由香港到廣州來回2次。

海關新添置的高速截擊艇,每艘造價1800萬元。記者區天海攝

  45分鐘可達香港任何水域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陳子達昨日表示,海關船隊歷史可追溯至1947年,當時海關使用木製船隻執勤,經過70多年的發展,現時船隊配備5款共22艘不同船隻,包括5艘區域巡邏船、4艘高速截擊艇、2艘淺水巡邏艇、2艘海港船和9艘充氣橡皮艇,全天候在香港水域執勤。

  每艘值1800萬最高速55海里

  陳子達稱,4艘舊高速截擊艇服役已達16年,比一般年期已逾1年。海關在2015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至本年5月,2艘新添置的高速截擊艇開始服役,而在本月18日,另外2艘亦已投入工作。陳指出,高速截擊艇在山東生產,每艘價值1800萬港元,聘請瑞典造船設計師負責製造,同時海關人員提供在執勤時的需要,設置更能適合執法行動。它配備2部勞斯萊斯噴水式推進系統,馬力達3500匹,等同10輛雙層巴士的輸出功率。最高航速55海里,持續力達330海里,等同由香港到廣州來回2次。

  具夜視系統艇身可橫向靠泊

  高速截擊艇可載6名關員,內建有洗手間,解決過去關員長時間工作之苦。駕駛座上配備操控桿,替代過去以盤駕駛。另有夜視系統和配合人體工學的減震座椅。艇身可作橫向靠泊,可迅速駛近走私快艇。以及定點式自轉,艇身在海面可靈活移動。它是政府各部門同類型船隻中,目前速度最快的型號,可於45分鐘內到達香港水域任何一個角落,新艇無論速度和靈活性,均能令海關人員更有效打擊海上走私活動。

  新服役已破10海上走私案

  陳子達又指,新截擊艇服役至今已成功破獲10宗海上走私案件,檢獲物品包括電子產品、高價食材、凍肉及活魚,總值接近7800萬元,當中包括海關於過去10年破獲的最大宗的走私凍肉案件,共檢獲約540公噸懷疑走私凍肉,估計市值約5000萬元。陳表示海關將繼續以風險管理及情報主導執法,並會與本地及海外執法機關加強情報交流,嚴厲打擊海上走私活動。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