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將擴大入境限制范围 爭取今日內公布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因應現時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繼續採取圍堵策略應對,一些國家或地區入境人士會進一步受到額外衛生檢疫措施的限制,政府將知會相關國家的駐港總領事,爭取今日內公布有關措施。

  林鄭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過百個國家地區,其中15個國家確診個案已多於本港,法國、德國、西班牙等地確診個案已達或接近1000宗,有港人旅行團前往印度後發現傳入個案。本港的防疫焦點已由防止內地傳入轉到防止外國傳入個案,現時除對南韓、意大利北部及伊朗實施入境限制外,亦會考慮不同國家地區的確診數目、增加速度,當地監控措施及港人前往的頻繁程度,作出風險評估,推出進一步限制。

  她說,今日會爭取知會相關國家總領事,早日公布額外港口衛生檢疫限制,同時要考慮本港承受能力,包括檢疫中心數目,及醫院應付能力。

  推動社會恢復不代表放棄圍堵政策

  林鄭表示,無論是世衛還是專家都指出疫情要持續一段時間,特區政府將逐步推動社會秩序恢復。她強調,推動社會秩序恢復不代表要放棄圍堵政策。

  林鄭表示,推動社會恢復不代表放棄圍堵(大公文匯全媒體)

  林鄭指,目前政府防疫焦點從內地轉向全球,嚴陣以待,根據疫情迅速應對,嚴防境外輸入性案例。她表示,政府按照專家意見,堅持圍堵的措施,減低境外輸入及社區傳播可能性。具體做法包括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旅客接受強制14天檢疫等。林鄭月娥又呼籲香港居民如非必要,不要外遊。

  林鄭表示,政府在應對國際疫情時考慮以下幾點,包括感染人數如何分佈,個案分佈在哪幾個地區;確診個案增加的速度,爆發還是持續;當地實際推行的措施;香港居民到訪頻密程度等。

  正籌備第二輪包機前往湖北

  港府早前派包機到武漢接回滯留在湖北的港人。

  林鄭表示,知道仍然滯留湖北的港人心急返港,特區政府正在計劃第二輪包機安排,希望可以盡快公布。

  林鄭稱,湖北仍然是嚴控地區,公共交通仍未恢復,每次包機安排都要慎密計劃,進行大量準備,包括為準備返港港人登記,安排車輛進入小區接居民前往機場等,現時仍未能公布何時派出下一輪包機。

  林鄭說,雖然現時檢疫中心數量相對充裕,但鑽石公主號港人、湖北港人及海外返港港人都要在駿洋邨不同大廈集中隔離,同時間不能用盡所有單位作檢疫,因此仍有限制。

  不過,她指無硬性決定哪一批人完成檢疫後才能再接其他湖北港人返港,當局會每日評估情況。

  警方會深入了解女記者遭推撞受傷事件


  《有線》記者疑遭防暴警推跌。直播截圖

  有線電視一名記者前晚在將軍澳採訪期間,遭一名防暴警用盾牌從後撞跌受傷,警方隨後致函該台致歉。林鄭回应表示,非常尊重新聞自由,重視傳媒採訪工作,指警方不可能在電光火石間計劃周詳,希望市民諒解包容。

  林鄭指,過去大半年,現場採訪會出現類似混亂情況,往往是在示威现场,需要警方需進行驅散工作,呼籲傳媒按警方指示採訪,保障安全,

  林鄭说,警方昨日已向有線致歉,警隊重視及尊重新聞採訪自由,若記協需與政府和警隊對話,會願意溝通,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希望重建警隊與市民的關係,相信警隊會深入了解事件。

  至於網上有片段顯示,多名警員包圍一名市民,要求輪流向警員道歉才放行,林鄭指不了解詳情,但認為警隊應文明守法。她强调警隊過去大半年承受巨大壓力,希望社會包容,對於個別不當行為,如果傳媒發現,可循正式途徑投訴,相信警隊會跟進。她重申無縱容任何部門或公職人員作不合法行為。

  獨立檢討委員會人選暫不公布


  資料圖

  林鄭表示,檢視社會衝突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原定在2月底公布人選等詳情,但目前全港以至全球都要全力應對疫情,因此短期內不會就其他工作有進一步公布。

  林鄭月娥早前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表示,獨立檢討委員會的籌備工作已將完成,並會在2月公布主席和其他人選。

  被問到何時會交代委員會人選安排,林郑指,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整個政府和全世界要共同應對,特區政府亦用了全副心機應對,加上金融問題,短期內不會就其他工作有回應。

  另外,林鄭表示,全球疫情存在不確定性,目前並無計劃放寬與內地相關的出入境限制措施。

  她說,世衛及專家均認為疫情將持續一段時間,社會正常運作需要逐步、慢慢有序恢復,但不等如政府放棄圍堵政策或保持社交距離工作。過去一星期,政府部分基本服務恢復正常,又實施靈活上班及午膳時間等,以達致社交距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