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批美方藉人權法案分化香港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4名行政會議成員早前出席由美國非政府組織舉辦的交流會。圖:橙新聞

  【香港商报网訊】陳智思、廖長江、葉劉淑儀及張國鈞4名行政會議成員早前获邀出席由美國非政府組織舉辦的交流會,今日(10日)會見傳媒匯報詳情。4人強調今次以個人身份獲邀,不代表行會,他们認為美方代表對香港問題有認識,同意「一國兩制」有利香港,只是意見上有分歧。

  行會召集人陳智思表示,他已經向美方提出,美國制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令香港社會更分化,製造更多誤解和矛盾,制裁措施亦令不少商界感到憂慮,包括美國在內的企業也擔心受到影響。

  陳智思認為,中美兩國之間應該有共同目標,不應只有競爭的矛盾。

  葉劉淑儀表示,她有向美方講解「一國兩制」對香港而言是得來不易,北京讓香港擁有「兩制」差異,大前提在於不影響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

  她說,國務院2014年推出「一國兩制」白皮書,正因為中央感受到「一國」原則不被尊重,中央權威受到挑戰,主權受到貶損。

  美方未必實施制裁

  另外,葉劉淑儀指,今次沒有討論制裁問題,因屬閉門會議,不便透露討論詳情,但她重申要達到人權法案制裁標準是十分高,例如非法移交、禁錮、嚴重違反人權等情況,是無可能觸犯。

  她稱,如果最終實施制裁,國家也會有反制措施,最終美方的自身利益也會受損。

  廖長江亦指出,從美方得悉,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並不代表行政機關必定會採取行動,如果要實施制裁,還要經過多個部門,並要走法律程序。

  張國鈞表示,美國國會議員不少對於香港的特別行政區地位,誤解成特別自治區,以為全面自治獨立。他說,這個誤解影響美方日後製定對香港的政策,會有所偏差。

  張國鈞批評美方之前只聽香港部分泛民,甚至一些香港人不熟悉的意見,沒有聽建制派聲音,今次對話希望讓美方更客觀全面理解香港情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