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籲團結包容抗疫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報

朱敏健。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最近有餐廳拒絕招待內地客或操普通話人士,引起爭議。平機會主席朱敏健昨日表示,在疫情肆虐下,各地出現種族主義以至歧視,本港亦衍生不同層面的歧視現象。他認為彼此都是地球一分子,應以團結及包容精神,征服當下疫症的挑戰。

  不招待內地人不合理

  朱敏健就「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撰寫文章,提到一些歐美國家的居民,將華裔人士標籤為病毒源頭,作出辱罵甚至暴力對待。本港就有酒店拒絕醫護人員入住,有食肆拒絕招待內地或說普通話的客人等,這是以抗疫為擋箭牌,難掩當中的歧視性質。他透露,過去數月,平機會收到近600宗與疫症有關的歧視查詢及投訴。有餐廳假設所有內地客都染上新病毒,可能構成「殘疾歧視」,拒絕招待說普通話客人,亦可能歧視華裔人士,違反《種族歧視條例》。

  他又稱,明白市民對新冠肺炎極度憂慮,但正如不少醫學和傳染病專家指出,最有效對抗疫症的是科學和理性的分析。政府亦已採取檢疫措施,要求從內地來港的所有人士進行14天隔離,截至3月中為止,而感染冠狀病毒的絕大多數為本港居民。由此可見,不招待內地人的措施並非合理地需要的。

  朱敏健指出,平機會執行反歧視法例時,必須有法律依據,有些言論和行為縱使極不恰當,但若不在法例涵蓋範疇,平機會無法跟進,只可以呼籲公眾避免作出有關言論或行為。他強調,平機會無意做「道德判官」,但有責任為受不平等對待的人士和弱勢群體發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