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員齊撐香港國安法 張建宗指立法鞏固「一國兩制」實踐

2020-05-24
来源:香港商报

 

多位特區政府官員支持 「香港國安法」 ,確保 「一國兩制」 行穩致遠。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2日晚率主要官 員見傳媒。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下稱《決定》),特區政府官員對此表示支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香港國安法」絕對無損「一國兩制」,更能鞏固「一國兩制」的實踐,也不會影響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特區政府應有之責,亦關乎全體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人大的相關決定,毋庸置疑是合情、合理、合憲。

张建宗。资料图

  張建宗表示,絕大部分香港人都遵紀守法,絕不會參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香港國安法」懲治的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一撮「港獨」分子和暴力分子,目的是保護廣大香港市民生命、財產、自由和權利。

  他說,「香港國安法」絕對無損「一國兩制」,更能鞏固「一國兩制」的實踐。香港會繼續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國安法」亦不會改變香港特區享有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也不會影響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他認為,「香港國安法」合法合憲,有必要性及迫切性,通過後,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鄭若驊:人大決定合情合理合憲

鄭若驊。资料图

  鄭若驊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特區政府應有之責,亦關乎全體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人大的相關決定,毋庸置疑是合情、合理、合憲。

  對於有人質疑法律依據,令市民可能錯誤理解人大的權力和決定的法律基礎,作為特區政府的官員,她必定會指正謬誤,讓市民正確理解相關決定的法律基礎,使香港繼續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楊潤雄。资料图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稱,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我們也是中國人,也是國家的人民,我們每一個人也有責任去維護國家的安全,所以今次人大作了這決定,我們也是支持人大作出這個決定,裏面提及未來要進行有關國家安全的教育,我相信這不單單是教育界的事,而是全港的事。」他相信未來不單是教育界,而是整個社會也須多做一些有關國家安全的教育。

羅致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則說,香港人有基本責任保障國家安全。他說,對國家而言,國家安全一個相當重要的事實,「所以國家這次出手,透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人大常務委員會就有關適用於香港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罰則立法,我相信真的能夠達到在香港保護國家穩定和安定,免於分裂的風險。我相信這工作仍有時間,香港人當然有其關注的地方可以表達,令這法制能夠適用於香港運作」。

  透過溝通釐清市民誤解

曾國衛。资料图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發生的多種社會事件,已到了危及國家安全的程度,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亦絕對有迫切性在香港設立國安法。他支持全國人大審議有關「香港國安法」決定的草案。在立法過程中,特區政府會就具體執法細節,向人大常委會反映意見。他亦指,顛覆及分裂國家等四類行為,並非普羅市民隨便會做的嚴重行為,本身需要有充分證據,罪名才會成立,因此一般市民毋須過分擔憂會誤墮法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由去年社會事件開始,恐怖主義、分離主義在香港越來越猖獗,中央提出在港實施國安法是「一定要做的事」。他說,大部分市民不用擔心受到法例影響,反而是作出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行為的違法人士才要害怕。他稱民政事務局會做好與市民把脈、多加溝通的角色。他亦明白市民關注法例內容細節,局方希望透過溝通,釐清市民的誤會和誤解。

陳肇始。资料图片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社交媒體發文,稱有效地依法防範和遏止危害國家安全和組織恐怖主義破壞行為和活動,只會使香港成為更安全、更穩定的城市,令市民安居樂業。她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須履行的憲制責任,也是特區政府的職責;國安法並不會影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不會改變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和法律制度,更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與自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