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群聚集將大增疫情風險 譚耀宗倡押後立會選舉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報

  譚耀宗建議押後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以保障市民健康。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9月舉行,身兼民建聯會務顧問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建議政府押後選舉,並重申他首要考慮的是疫情及市民健康,建制派的選情並非主要問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會與食物及衛生局及衛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繫,並因應疫情發展,制訂各種預案。此外,選舉事務處表示,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5個地方選區和29個功能界別的選舉主任昨日共接獲4份提名表格。提名期於7月18日開始,至7月31日結束,至今共接獲34份提名表格。

  外地選民須檢疫屬大問題

  譚耀宗昨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本港疫情再次爆發、檢疫系統壓力非常大,無人能肯定疫情在選舉日前能否受控。他建議押後立法會選舉的原因,是希望提醒政府考慮疫情及市民健康,強調建制派的選情並非主要問題。他指出,一旦在疫情仍未緩和的情況下進行選舉,人群將會聚集票站,因此政府必須評估有關風險。此外,外地抵港人士須接受14日檢疫,他認為這對返港投票的選民而言,是一個大問題,政府須要解決。

  被問到韓國和新加坡在疫情下仍能如常舉行大選,譚耀宗回應稱,新加坡人口較香港少一半,居住密度不如香港,加上疫情爆發源頭主要是外來勞工,但香港現時有多宗確診個案屬於源頭不明,他認為不能與新加坡相比。他再次強調投票會引起人群聚集,認為政府應特別照顧長者,不能因為長者的政治傾向而不理他們。

  何栢良指仍有時間制訂應變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出席另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現時本港並無出現因排隊而受感染的群組個案,認為只要在投票日的票站內外採取防疫措施,包括考慮延長投票時間、增加票站數目、實施人流管理、強制選民及票站人員在室內外戴口罩等,相信能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他續說,現時距離立法會選舉仍有一段時間,政府仍可制訂許多應變選擇措施。

  政制局強調關注疫情發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考慮到疫情預計在短期內不會消退,當局會與食衛局及衛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繫,密切注視疫情的發展,從現在至選舉期間,會不斷評估疫情對立法會換屆選舉造成的影響,並及早因應疫情發展,制訂各種預案。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