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本周將接替安倍任日本首相 中方表示祝賀

2020-09-15 00:30
来源:香港商報

  日本執政自民黨昨舉行總裁選舉投票,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不出預料以高票當選。自民黨總裁選舉之後,日本將於16日至18日召集臨時國會,選出新首相,成立新內閣。由於自民黨及其盟友公明黨在眾參兩院均佔據多數議席,菅義偉屆時將正式接替因病提早辭職的安倍晉三成為日本新首相。

  承諾打造為民服務內閣

  71歲的菅義偉在國會議員票和地方票合共取得377票, 以七成總得票率當選自民黨總裁。其對手、前防衛相石破茂及前外相岸田文雄分別取得68票和89票。

  聽到自己當選後,菅義偉即時除下口罩,舉起雙手向旁人致謝。他說,他將會打破官僚主義、既得利益和傳統主義去推行政策,承諾打造一個為民服務的內閣。他又指,安倍因病中途辭職,在全國面對疫情的危機下,政治真空是不能容,為了跨過這個危機,讓每個日本人都能安心並過上安定生活,必須繼承和推進安倍的各項舉措,帶領日本繼續向前。

  菅義偉稱:「我嚮往的社會樣貌是自助、共助、公助,還有羈絆和規制改革。」

  改口稱不會提前大選

  在黨內議員大會上,安倍表示將黨總裁權力交給新當選的菅義偉,形容對方是最適合「令和」時代的新總裁。

  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除非新冠疫情完結,否則很難解散眾議院,意味着他或不會提前大選。此說法與早前說法有所衝突,菅義偉早前曾提及提前大選,稱首相有權解散國會及宣布提前大選,又稱若下任首相有此決定,這將會發生,不過他亦強調處理疫情是優先。

  另外,菅義偉指有意修改憲法,稱希望自己作為自民黨總裁,可根據自民黨以4個項目為中心的修憲方案作出修憲。

  料繼續推行「安倍經濟學」

  另一方面,受疫情和國際經濟大環境等影響,日本今年第二季GDP按年大降28.1%,為戰後最大降幅。此外,日本疫情仍未能放鬆,全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7.5萬。菅義偉上台後,他將不得不在疫情防控、企業救助、家庭和個人救濟、國家財政健全等方面作出艱難選擇與平衡。此外,明年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取決於疫情防控,關係到經濟振興,其變數也是新政府的一大難題。

  菅義偉一再重申自己當選後,會繼續推行「安倍經濟學」。有專家認為,長年擔任安倍「左右手」的菅義偉很多政策都有直接參與,預計他上任首相後,日本內政方針不會有太大變化;但外交事務可能是菅義偉的弱項,他亦只是強調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又指日本跟中國存在各種懸而未決的事項,他會提出應有主張、逐一解決。

  華冀續推動中日關係發展

  昨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日本自民黨總裁的選舉結果,對菅義偉當選新任總裁表示祝賀。汪文斌稱,中方願同日本新一屆黨政領導人一道,繼續恪守中日政治文件制定的各項原則和精神,深化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合作,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