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領事館不會提供「政治庇護」美不會為「港獨」損害自身利益

2020-10-29 15:42
來源:香港商報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27日疑在前往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途中被警方國安處探員拘捕,今日上午在西九龍法院提堂,鍾翰林保釋申請被拒,還押監房看管。案件將於明年1月7日再訊。有消息稱,鍾翰林當日一早隻身抵達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疑企圖入內尋求「政治庇護」;之後又傳出,再有4名前「學生動源」成員,到美國領事館欲尋求庇護事敗。對此,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僅表示「現階段沒有資料提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日(29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若美國真的接收相關人等,或面臨關館風險。若美領館「庇護」港獨暴青,事件有機會演變為外交風波,甚至嚴重損害國與國間關係或引來更多人尋求政治庇護,故所有國家領館均不會作為政治避難所或提供政治庇護。

 劉兆佳又表示,領事館在美國外交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若美駐港總領館被認為是窩藏暴亂份子的地方,中方可能會勒令其關閉或限制外交人員行動,故領事館不會提供政治庇護;除非得到領事館所屬國家高層容許。故他相信,美國政府不會為了給予「港獨」政治庇護,而承擔損害美國國家利益的風險。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