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各界人士熱議全會公報 香港融入國家大局發展前景更好

2020-10-30 01:58
來源:香港商報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29日發布公報。公報稱,全會強調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對此,本港各界人士認為今次五中全會為中國及世界發展注入更強大的信心,又寄語香港要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的大規劃,在「十四五」開局新形勢下,以新角色新定位配合國家所需,發揮獨特優勢,轉化國家機遇為發展動力,迎來好的前景。

 國家是香港最大靠山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公報亦於會後發布,其中強調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五中全會將為中國和世界發展注入更強大的信心,也將為香港的未來展現堅實的依靠;亦展示「中國之治」在過去5年的過程中越來越成熟,也越來越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尤其是「十三五」時期完成了一場關係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

 蔡毅續說:「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尤其在堅決果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續寫了成績斐然的中國奇。」他引伸說:「『十四五』規劃展現在世人面前的是充滿務實滿懷信心的宏偉藍圖,對於中國而言,蘊藏無限的生機與活力,也面臨更加艱巨的任務和考驗,但相信在黨中央領導下,發揮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將駕馭各種困難,我們對國家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和期待,香港要好好把握,融入國家的大規劃,將能有好的前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今次五中全會意義重大,雖然國家仍面對巨大波動的國際形勢,但提出「十四五」和「2035遠景目標」,可以凝聚民心民意。他說,國家強調雙循環,最重要是靠內需、靠自己,足以證明國家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他同時指出,國家在面對自身挑戰之時,仍然關心及關懷香港,更給予支持。他直言國家是香港最大的靠山,未來需要國家來重振經濟,從低谷走出來。

 做好「雙引進」實現「雙對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表示,此次五中全會備受矚目,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和背景就是,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嚴重萎縮,美歐仍受疫情困擾,經濟仍處收縮和下行之中,明年恐怕也未能擺脫困境。相比之下,中國成功控疫,經濟強勁復蘇,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回穩的火車頭。

 林龍安認為,在「十四五」規劃中,香港最重要的任務,將是實現與內地的兩個「對接」,即基本交通物流和管理制度的對接。香港應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推進制度創新,做好「雙引進」,即引進國際創科人才、引進全球資金發展高新科技,推動國家的創新科技發展、產業轉型升級,向國際一流方向邁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是次五中全會勾畫出「十四五」、「2035遠景」等計劃,對國家未來發展提出更高的要求,除了經濟方面之外,也提及美麗中國、安全中國等目標。他說,環顧世界各國,其實充滿不確定性及挑戰,而中國在此時刻仍然可以提出確切的未來計劃,一切都有部署,可以為國家提供正能量,亦能令中國人對未來充滿憧憬,在現今情況更顯難得。他同時指出,會議提及希望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反映港澳在國家的規劃中,顯示了本身突出的地位。

 推進兩地合作邁上新台階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五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不僅規劃了國家未來5至15年的發展目標,而且指明了香港未來發展方向。

 他指出,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一直以來都是隨着國家不同階段發展戰略作出調整和適應,並從中得到巨大的發展機遇。五中全會不僅強調國家堅持創新,而且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對香港來說,是可以發揮獨特作用的重大機遇。香港須牢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毫不動搖走好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正確道路,排除政治化干擾,集中精力謀發展,盡早研究和部署全面參與大灣區建設,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和國家「十四五」規劃,以新角色新定位配合國家所需,發揮獨特優勢,轉化國家機遇為發展動力,推進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既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更帶動香港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擺脫困境再出發,譜寫「一國兩制」嶄新篇章。(記者 戴合聲)

 

 觀點集萃

 陳勇

 今次五中全會意義重大,香港未來需要國家幫助重振經濟,從低谷走出來。

 蔡毅

 五中全會將為中國和世界發展注入更強大的信心,也為香港未來展現堅實依靠。

 黃均瑜

 五中全會公報涉港內容,反映港澳在國家規劃中有突出的地位。

 林龍安

 在「十四五」規劃中,香港最重要的任務將是實現與內地的兩個「對接」。

 姚志勝

 香港應發揮獨特優勢,轉化國家機遇為發展動力,譜寫「一國兩制」嶄新篇章。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