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老牌旅行社近一年零收入 新華旅遊全員停薪留職

2020-10-30 02: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航運及旅遊業,部分旅行社開始削減成本。本港老牌旅行社新華旅遊近日向員工發通告,要求由12月起全體員工停薪留職,約300人受影響。本地旅遊業界表示,即使政府放寬本地旅行團限制,業界亦難以彌補損失,預料「保就業」計劃下月完結後,將有更多旅行社遭遇同一命運。

 姚思榮:旅業短期難復蘇

 新華旅遊日前向員工發通告,提及由於疫情持續反覆,行業復蘇遙遙無期,接近一年的零收入已使公司陷入嚴重困境,公司迫於無奈下將推行停薪留職計劃,並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將由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為止,第二階段將由2021年3月1日至5月31日為止。公司會於明年2月再審視有關安排。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旅行社已有9個月零收入,需要想辦法開源節流。他預計未來會有更多較大規模的旅行社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或停薪留職,小規模旅行社則可能會結業,但預料暫時不會有大規模裁員。他說,政府未公布具體恢復通關日期,旅遊業在短期內復蘇的可能性不高,期望當局提供有針對性的撥款,協助業界捱下去。對於政府早前向旅發局額外撥款7億元重振旅遊業,姚思榮表示,疫情下重啟本港旅遊業宣傳無期,認為可以探討動用部分撥款先協助業界渡過經營困境。

 黃進達:相信非單一事件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昨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今年倒閉的旅行社數目較去年多,不少旅行社已推行緊縮政策節流,相信今次並非單一事件,因為數月前已有旅行社提出有關安排。而對於有專營廣東短線團的旅行社結業,黃進達稱暫未收到有關員工求助,相信他們早已轉職。

 黃進達續說,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現時沒有出入境旅行團,即使近期推出本地旅行團亦難以彌補損失,一旦「保就業」計劃於下月完結,將有更多公司考慮停薪留職或裁員。他促請政府採取特別措施支援業界,同時盡快恢復中港兩地正常通關及推出健康碼。

 續有旅行社「放風」仿效

 香港旅遊業外遊領隊及導遊工會總幹事湯劍生表示,在疫情影響下,部分領隊今年農曆年過後已開始放無薪假。他續指,自新華旅遊出通告後,相繼有旅行社「放風」,明言未來有需要讓員工停薪留職或裁員,他相信旅行社內部商討已久,將會分階段進行,然後視乎市道再作決定。

 湯劍生預料,未來或會有2至3間較大規模的旅行社公布停薪留職計劃,約有1000人受影響。不過,由於部分從業員已轉行做保安及機場貨運等散工,若沒有額外附加條件,相信從業員較傾向簽署停薪留職的同意書。(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