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幼社民意調查:超6成受訪者認為外傭懷孕不可接受

2020-12-09 16: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融幼社指它們在5月至9月進行網上民意調查,獲得341人回覆,以了解公眾對外傭懷孕的見解和外傭及她們的僱主所面對的挑戰和影響。

 融幼社交代民意調查結果,結果顯示64.8%受訪者認為外傭懷孕是不可接受、50.4%受訪者指原因是外傭懷孕會對僱主及其家庭帶來不便;73.8%受訪者認為外傭應享有與香港在職女性相同的產假;74.4%受訪者認為外傭懷孕時不應與僱主同住,43.4%受訪者認為外傭懷孕時應在其祖國放產假;大部分受訪者亦認同聘請臨時替假外傭是可行的解決方法,但目前尚未有這種做法。

 民意調查顯示有64.8%受訪者認為外傭懷孕是不可接受。

 圖為受訪者意見,解釋為何外傭懷孕不可接受。

 融幼社認為民意調查結果反映香港人很大程度上依靠外傭的幫助和協助,而調查同時透露僱主在外傭懷孕時面對的3個常見困難,分別是產假工資所引致的財政壓力、家中有年幼孩子或年邁父母的僱主難以找尋懷孕外傭放產假時的臨時支援人員及外傭不能在外面居住的法律規定。

 融幼社指過去12年經常接觸到懷孕外傭被非法解僱或被迫辭職的個案 ,主要是由於外傭和僱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外傭懷孕的情況, 導致很多外傭母親和她們的兒女失去保障,需要尋求融幼社的支援和協助。

 融幼社行政總裁 Catherine Gurtin 表示,確保懷孕外傭不會被非法解僱可避免她們因此非法逾期居留,同時亦可保障她們未出生的孩子能獲得出生證明文件、醫療服務和教育等基本服務。

 融幼社表示它們將於2021年舉行網上論壇,與外傭僱主和公眾人士等不同持份者一起探討解決方法,並向政府提出經整理的建議方案。融幼社指公眾人士有如任何建議,可電郵至info@pathfinders.org.hk(記者 唐信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