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職教聯動發展 打造世界灣區職教高地

2021-04-19 15: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職業教育大會近日在京落幕。4月19日,教育部職成司、廣東省教育廳聯合在深圳舉行「推進深圳職業教育高端發展爭創世界一流」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深圳計劃到明年投入達100億元,粵港澳職教聯動發展,打造世界灣區職教高地。
 
    教育部職成司司長陳子季介紹稱,教育部支持深圳高水平高職院校擴大港澳招生,支持香港副學位學生到深圳升讀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支持深圳與香港高等專科學歷互認試點工作,支持深圳與港澳開展學分、學歷、學位和技能等級互認互通,率先探索面向港澳學生開展技能等級認定。創新粵港澳職業教育合作辦學方式,支持與香港職業訓練局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職業教育園區。
 
    此外還將依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支持深港職業學校承擔國家、省、市製造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產業創新中心等項目,推動人員、物資、科研經費等便利流動。鼓勵深圳為港澳籍人員提供助學服務,支持其考取教師資格證等內地職業資格證書,並在內地就業。鼓勵深圳聘請港澳能工巧匠、技能大師到職業學校任教。
 
    廣東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景李虎表示,職業教育的生命力在於產業服務,深圳良好的產業環境成為推動深圳職業教育的動力,要讓產業拉動職業教育,職業教育支撐引領產業發展。
 
    據透露,深圳一批一流職業學校將對接人工智能、5G、物聯網、智能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專業,重點圍繞集成電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等萬億級和千億級產業集群建設10—15個一流專業群。高職院校每個專業群聯合世界一流企業或行業領軍企業建設1所特色產業學院,到2022年建成10個示範性特色產業學院。
 
    記者從會上獲悉,去年發布的《教育部 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推進深圳職業教育高端發展 爭創世界一流的實施意見》還提出,支持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德教育與經濟協同發展示範基地,開展高水平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支持深圳高水平高職院校在南非、埃及等國家開展境外辦學,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支持組建深圳國際職業教育集團,推動職業學校在中資企業海外市場的主要國家和地區布局設立10個左右職業教育培訓中心,促進當地就業和產業發展。
 
    數據顯示,深圳現有職業院校31所,在校生13萬人,其中高職院校3所,在校生5萬人;中等職業學校17所,在校生3.9萬人;技工院校11所,在校生4.1萬人。2019年,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2所高職院校入選「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單位。全市中職學校中有省級以上重點中等職業學校14所,其中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5所。2020年,8所中職學校入選廣東省高水平中職學校建設計劃。
 
    深圳市副市長聶新平透露,未來三年深圳將新增1.8萬個職業教育學位。(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