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水星合月」14日現身天宇

2021-05-12 15:12
來源:新華社

 水星是太陽系中神秘的行星,由於距離太陽太近,大多數時間它總是淹沒在太陽的光輝中,所以蹤跡難尋,而「水星合月」更是難得一見。

 北京市天文愛好者宗海陽2020年2月9日拍攝的水星照片。

 天文科普專家介紹,5月14日,一場觀測條件不錯的「水星合月」將現身天宇。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觀測到水星與月亮近距離相伴的景象。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5月,水星以「昏星」姿態出現,日落後位於西北方天空。如果天氣晴好,14日日落後,一彎窄窄的蛾眉月將出現在蔚藍色的天幕之上,呈鐮刀形,又像反著大寫的英文字母「C」。在蛾眉月右下方不遠處,有一顆微亮的星,這就是平時難得一見的水星。

 ​北京市天文愛好者宗海陽2020年11月9日拍攝的水星照片。

 「水星將在5月17日迎來一次觀測條件非常好的『東大距』,因此,在『東大距』之前的幾天,水星的『身影』也很有希望被肉眼捕捉到。除了嘗試用肉眼觀看這次的『水星合月』,有條件的公眾藉助雙筒望遠鏡或者小型天文望遠鏡觀看效果會更好。需要注意的是,日落後2小時左右,水星和月亮會相繼落到地平線以下,觀測要抓緊時間。」史志成提醒說。

 作為太陽系內距離太陽最近、最小的行星,水星承載著太多奧秘。直至今日,水星的地理環境、地表組成、內部結構等對人類而言依然是個謎。

美國「信使」號水星探測器拍攝的水星照片。新華社/路透

 史志成表示,對水星探索的次數,雖然沒有金星和火星多,但從「水手10」號探測器到「信使」號探測器,人類對水星的探測就沒有停止過腳步,並取得了一些重要發現,如水星北極地區貯存著數十億噸水冰等。隨着科技的發展,未來,人類會發射更多的探測器來探索水星,水星的諸多謎團有望被一一解開。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