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炒作中國在美國夏威夷附近建軍事基地 基里巴斯正式回應

2021-05-13 15: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與外國的正常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再次被西方媒體扣上軍事化的帽子。英國《每日郵報》9日稱,中國正計劃改造距離夏威夷1800英里、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的一座「具備戰略作用」的島嶼機場,並暗示該機場經過升級可以部署戰鬥機和偵察機。針對該報道,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正式做出回應。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5月13日表示,中國支持的升級一條飛機跑道的計劃是一個非軍事項目,該機場位於美國夏威夷西南方約3000公里的一個偏遠島嶼上。

 基里巴斯官方稱,升級該機場項目旨在改善當地交通,促進旅遊業的發展。

 該項目包括翻新位於小島坎頓島(Kanton)上一條長近2公里的跑道。

 基里巴斯政府在聲明中稱,「基里巴斯政府已經澄清了坎頓島的修復項目,稱該項目僅用於民用。」

 中國外交部此前在發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說,中國應基里巴斯政府的邀請,正在研究升級和改善該簡易機場的計劃,以便利基里巴斯境內的國內運輸。聲明說,中國與基里巴斯的合作堅持「互利合作」的理念,在沒有任何政治附加條件的情況下,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幫助。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