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緊急下令暫停進口中國台灣水果

2021-06-22 15: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東森新聞援引新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今日報道,新西蘭原料工業部(The Ministry for Primary Industries)證實,18日發現一批運抵新西蘭的中國台灣芒果和荔枝裏面出現幼蟲,19日確認是東方果實蠅(oriental fruitfly)。

 報道指出,新西蘭過去曾在邊境發現進口水果有東方果實蠅寄生,但從未在新西蘭境內發現東方果實蠅。

 報道還提到,當局已暫停中國台灣芒果和荔枝入境;至於已經自台灣運抵新西蘭邊境的芒果和荔枝,業者可以選擇銷毀,或者將它們運回中國台灣。

 台灣農委會稱芒果無幼蟲

 對此,台灣農委會表示,芒果沒問題,今天會去函新西蘭要求不能禁止輸入,荔枝部分會查明原因、提出改善方法,再諮商恢復輸銷。

 台灣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新西蘭所稱的兩種水果是同一批空運過去,經過蒸熱防疫處理後密閉包裝輸出,蒸熱溫度都是攝氏46.5度,荔枝20分鐘、芒果30分鐘。

 荔枝方面,她指出,防檢局台中分局將會調查出現東方果實蠅幼蟲的原因,並提出改善方法,之後進一步跟新西蘭政府諮商恢復輸銷。

 芒果主攻日韓需蒸熱處理

 台南玉井區農會供銷部主任許秀玉今日表示,台南山區栽種的芒果剛進採收期不久,而新西蘭對台南芒果來說算是待開拓市場,以往很少聽說有外銷到當地通路,不太清楚當地檢疫規定;但外銷到日本、韓國芒果都要經過燻蒸處理,東方果實蠅問題就可被解決。

 南瀛農產國際行銷公司總經理余清永表示,日本、韓國不是東方果實蠅疫區,因此外銷檢疫條件非常嚴格,需先經過蒸熱程序,果實中心溫度於攝氏46.5度以上持續半小時,將蟲卵處理掉,接着再冷卻貯存,最後分級、包裝,完成蟲害檢疫。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