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寶安用心用情用力賡續紅色血脈

2021-06-29 11: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寶安是深圳黨史的紅色起源地,為充分發揮本土資源優勢,近年來,寶安區通過「挖掘—研究—展示—運用」的全周期活化鏈條,全方位盤活紅色資源,用心用情用力賡續紅色血脈。

    「紅色幹線初心號」駛進接種點助力疫苗接種

 立足本土資源,讓紅色血脈涌動奔騰。寶安富有光榮的革命傳統,留下了豐富的「紅色寶藏」資源。區委、區政府歷來十分重視「紅色寶藏」的保護和利用,持續開展寶安紅色史跡調查,對全區32處革命遺址逐一尋訪、建檔,編制《寶安近代革命史跡》,加強監管保護。在建黨100周年之際,通過舉辦「映耀百年征程傳承紅色基因」主題活動,發布「寶安革命文物宣傳片」與「寶安非遺宣傳片」,上線「寶安革命史一站到底」答題闖關欄目,以視頻宣傳展播、答題闖關互動的方式,讓群眾深入體驗寶安革命史和革命文物,實現紅色基因的保護和傳承。

    寶安區「四史」學習教育主題地標手繪地圖

 洞悉歷史脈絡,讓紅色基因一脈相承。寶安區堅持「用史實說話」,制定出台《寶安區加強紅色主題黨建工作方案》,在區委黨校成立黨史黨建研究中心,組成聯合課題組,積極挖掘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故事。先後深入深圳、湛江等地,走訪國家、省、市三級檔案館、博物館、圖書館,不斷豐富完善本地黨史史料,通過挖掘大革命時期廣東四大農運領袖之一、共產黨人黃學增在寶安點燃革命火種、創建寶安黨組織的史料,編纂出版《黃學增大事記》;挖掘中共寶安縣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東寶行政督導處等黨史標誌性事件,拍攝全市首部介紹深圳早期黨建歷史的專題片《初心與使命——深圳紅色基因溯源》,積極傳播寶安黨史故事,頌揚革命先烈崇高精神。

   出版發行深圳首部本土紅色故事漫畫《黃學增與寶安》

 創新展示形式,讓紅色文化生動具體。寶安區積極利用各種載體,創新傳播方式,不斷擴大紅色文化影響覆蓋面。打造全市首個區級黨史黨性教育館,通過圖文、視頻、文物、歷史場景浮雕、MR沉浸式體驗等方式,重溫寶安紅色足跡。打造全市首個線上黨史學習教育館,以中共寶安縣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舊址為藍本,綜合運用5G、AI、VR等新手段,讓收藏在舊址里的文物「活起來」。打造「紅色幹線初心號」流動式黨群服務中心,以黨建小紅車的形式進社區、進園區、進商圈、進企業、進公園,將黨史學習教育的課堂開設到「宅前屋後」「單位附近」「熱門場所」。針對寶安絕大部分社區為「村改居」社區的區情實際,在條件成熟的社區試點建設村史館,展示社區的悠久歷史和深厚的文化積澱,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說服力。

 講好初心故事,讓紅色精神代代賡續。為充分盤活紅色資源,講好寶安故事,寶安區以「百年風華∙紅色寶安灣」「潮起西岸∙奮進寶安灣」「淳厚鄉土∙溫情寶安灣」「黨心凝聚∙為民寶安灣」為主線,推出30個「四史」學習教育主題地標,結合VR、視頻等全媒體形式,全景繪製寶安紅色圖譜,將學習教育融入尋訪紅色風景、紅色初心之中,將寶安的「小歷史」融入大黨史,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教育引導全區廣大黨員幹部繼往開來,開拓前進。(記者 王娜)

 頂圖:寶安黨史黨性教育館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