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160公里 廣州規劃建設5條高速地鐵

2021-07-14 12: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廣州地鐵集團發布了2020年報,452公里廣州都市圈快線網絡首度曝光。根據2020年11月獲得市政府批覆的《廣州市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方案》(2018-2035年),廣州市共規劃軌道交通線路53條、2029公里。值得注意的是,本輪線網共分為三個層級:高速地鐵、快速地鐵和普速地鐵。其中,高速地鐵共5條。

    高速地鐵線網層級為首次加入。本輪線網規劃重點新增了160公里/小時等級的高速地鐵,即廣州都市圈快線網絡層次,從廣州中心延伸接入佛山、東莞、中山、珠海等廣州周邊城市中心,構建形成了廣州至周邊城市中心的1小時軌道經濟生活通勤圈。高速地鐵共5條,廣州境內452公里。通過廣州線網與國鐵、城際網絡的一體化銜接融合,有力地強化了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地位,支撐了廣州大灣區核心城市的引領功能。

 目前,5條高速地鐵有2條已經在建、1條已經以大灣區城際的身份獲批,另外2條在規劃中。在建的線路為18號線(南北快線)和22號線(南站快線)。18號線(南北快線)線路在廣州境內里程為131.4公里,從南沙十六涌到花都天貴,還將進一步往南延伸至中山、珠海,往北延伸至清遠。22號線(南站快線)線路在廣州境內里程為101.3公里,從南沙客運港至白雲機場,未來還將延伸至東莞、深圳。

 以大灣區城際的身份獲批的28號線(東西快線)是直接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高速地鐵,線路在廣州境內里程為50.2公里,從芳村至新塘,同時西聯佛山,東進東莞,線路全長107公里。

 另外2條規劃中的高速地鐵為37號線和17號線。37號線(知識城快線)在廣州境內里程為85.6公里,從廣州東站至良口,途經黃埔站、蘿崗、知識城、佛塱村、赤草、東風等地,線路還計劃延伸至韶關新豐。17號線(番禺快線)由知識城至紫坭,其中知識城至蘿崗段與37號線共線,在廣州境內的里程為53.7公里(不含共線段),線路經過石化、黃埔客運港、蓮花、番禺廣場、沙灣鎮等地,還將延伸至佛山順德。這兩條線路大部分都在中心城區之外。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