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響套曲《我的祖國》深圳展演

2021-07-14 14: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0日晚,由深圳交響樂團帶來的大型交響套曲《我的祖國》音樂會,將作為文旅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永遠跟黨走」——廣東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場大型舞台藝術精品展演劇目,在深圳音樂廳上演。
 
 
    本場《我的祖國》由中央芭蕾舞團常任指揮劉炬執棒,深圳交響樂團攜鋼琴家沈惠蓮、巴揚演奏家毛俊澔、女高音歌唱家張文沁,以及深圳交響樂團合唱團、深圳高級中學百合合唱團聯袂演繹。
 
指揮:劉炬
 
    《我的祖國》是由深圳市委、市政府組織策劃,深圳交響樂團委約我國著名作曲家張千一創作的一部謳歌讚美我們偉大祖國的鴻篇巨作,全曲主題鮮明、氣勢磅礴、浪漫溫馨、色彩斑斕。在以交響樂隊為演奏主體的同時,穿插了鋼琴、巴揚、女高音與樂隊的協奏形式,並融入少數民族音樂元素和經典歌曲旋律,動聽迷人而極富感染力。
 
 
    全曲共七個樂章:第一樂章「光榮與夢想」,莊嚴的號角奏響神聖的「光榮」主題,滿載著歷史的厚重感,光榮與夢想同在;第二樂章「東方詩韻」(鋼琴與樂隊),用風格清純而又浪漫的音樂語言,詩一般地表達了青年人勇於探索、敢於追求、充滿理想的那份真誠;第三樂章「雪域抒懷」,悠揚自在的日喀則民歌《在那草地上》和聖潔深情的藏北阿里日土酒歌,穿越雪山,透過陽光,溢灑酥油飄香;第四樂章「春到邊寨」,展現了祖國西南雲貴高原少數民族充滿活力、酣暢豪放的生命狀態;第五樂章「絲路音畫」(巴揚與樂隊),通過巴揚迷人的歌唱性旋律,展現了北疆伊犁哈薩克族的浪漫和南疆喀什塔吉克族的豪放,讓浩瀚絲路呈現天人合一的音畫交融;第六樂章「大地之歌」(女高音與樂隊),時而縹緲柔情、時而華麗舒展的女高音,表達了對祖國大好山河的讚美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第七樂章「我的祖國」,以電影《上甘嶺》經典歌曲《我的祖國》作為主題音樂材料,用交響化思維把對祖國的摯愛推向高潮。
 
 
    2019年首演以來,《我的祖國》獲選文化和旅遊部2018—2019年度「時代交響——中國交響音樂作品創作扶持計劃」、2020年第十四屆廣東省藝術節展演及大型舞台作品一等獎、2020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百年百部」創作計劃重點扶持作品。
 
    據介紹,《我的祖國》還將於7月19日晚在星海音樂廳展演。(通訊員 劉曉艷)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