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老字號「光明乳鴿」10月喬遷

2021-07-15 15:06
來源:讀特客戶端

 談到深圳光明區,許多人會想到乳鴿。作為光明區的美食標識,光明乳鴿曾多次登上央視,成功出圈的同時早已成為全國人民心中「深圳味道」的代表。在深圳,許多市民都有過驅車幾十公里到光明招待所只為美美地吃上一口乳鴿的經歷。2020年,地鐵6號線開通,「乘地鐵來吃乳鴿」甚至成為地鐵的推廣語。由於城市更新等原因,10月1日,光明招待所老店即將搬遷至歡樂公社,以全新面貌回饋新老顧客。

 數十年陪伴 深圳人記憶裏的味道

 凡在深圳生活有些年頭的「老深圳」,對光明大街邊上的光明招待所多少是有些印象的——人聲鼎沸,熱氣騰騰,服務員端着盤、推着餐車有序地穿梭於各桌之間,抬頭看,一架超級大的吊扇緩緩地轉動着,攪拌着這溫柔的人間煙火氣。

 出生25天的「妙齡乳鴿」經處理後當天送到招待所,配上有着30多年歷史的秘方滷水滷製,略加整理再放進油鍋煎炸,便成就一道經典的光明乳鴿。

 在光明招待所,與乳鴿齊名的還有「農場甜玉米」和牛初乳,它們並稱「光明三寶」。牛初乳使用新鮮牛初乳現蒸現製,上桌後乳香撲鼻而來,入口香滑,甜而不膩。「農場甜玉米」則選用的是中科院研究配種的特選金銀玉米,玉米粒滾圓,香甜無比。

 光明招待所創建於1983年,從當初五六張桌、60多個餐位,到現在200多張桌子,從整個廚房加起來不過二三十個人,到現在成為一個可服務2000多位客人同時進餐的團隊。經過30多年的成長,光明招待所已形成深圳市特色品牌經營餐廳。

 延續田園風 光明大街將迎來蝶變

 今年10月1日,光明招待所老店將搬遷至光僑大道3483號歡樂公社,這裏毗鄰歡樂田園入口,位於光明小鎮、中山大學深圳校區及科學公園三大區域中心,對接地鐵6號線光明站、地鐵6號線支線圳美站,是遊客地鐵出行至歡樂田園的必經之處。

 而光明招待所老店所在的光明大街,隨着時代發展,亟待拓寬改造,納入光明中心區「三橫兩縱」路網,改善居民出行條件、激活中心片區空間重構。今年5月,光明街道開展光明大街市政工程項目第十三次集中清拆行動,對光明工會片區、深水光明及光明供電局等建築進行清拆,標誌着光明大街項目東段徵拆任務已基本完成,項目全面進入徵拆收官和路面施工階段。

 為最大程度保留市民對「老光明」的城市記憶,光明大街施工過程中對工會片區特有的東南亞建築風格的騎樓進行部分保留,未來這些獨具風格的建築將會以嶄新的姿態呈現,成為踐行高質量高顏值發展的典範,而光明大街也將完成華麗蝶變。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