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疊加鰻魚節 帶動廣州烤鰻出口大增

2021-07-15 17: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5日上午,在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順德辦事處的監管下,2000箱共重20噸的烤鰻從廣東順德保利食品有限公司裝車完畢,通過海運運輸方式出口日本,隨即在日本各地的壽司店、商超上市銷售。
 
    7月28日是今年的「日本鰻魚節」,疊加東京奧運會即將舉行因素,日本市場的鰻魚需求十分火爆。據來自廣州海關消息,今年以來,受益於日本市場烤鰻需求增加,該關區烤鰻生產企業訂單源源不斷,出口大幅增長。今年1-6月,廣州海關共監管出口烤鰻5371.9噸,貨值1.2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36.4%和154.4%。
 
    「我們公司的烤鰻產品以安全、衛生、優質得到日本消費者的肯定,主要銷往日本的壽司店、快餐店。」順德保利食品有限公司報關主管周國禮介紹。隨着「日本鰻魚節」的臨近和東京奧運會的到來,日本訂單的出貨不斷加快。「海關政策指導到位,服務效率很高,我們出口烤鰻中午申報,下午就能拿到衛生證書,企業出口更加快速。」 周國禮說。
 

廣州海關關員對出口烤鰻生產過程實施監管(攝影:盧澄禧)
 
    中國有着較為完整的鰻魚產業鏈,一直以來是鰻魚養殖和出口大國,出口烤鰻更佔到日本銷售市場的6成以上。作為中國出口烤鰻的重要生產基地,廣州海關關區烤鰻生產和出口量位居全國前列,其中順德地區更是有着「中國鰻魚之鄉」的美譽,形成鰻苗培育、鰻魚養殖、飼料生產、烤鰻加工等一整套成熟、完整的產業鏈。
 
    為推動廣東烤鰻擴大出口,廣州海關深入出口鰻魚企業了解情況,組織專家團隊收集國外水產品相關標準,嚴格執行出口食品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測計劃,不斷優化出口管理模式,落實通關便利措施,提供從質量安全管控指導、受理申報、擬制證書、通關諮詢等「一條龍」服務,讓企業安心接單,順利出口。(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