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兩邦不滿領土劃界爆衝突 已致6死逾50傷

2021-08-02 23: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印度教徒報》報道,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和米左拉姆邦邊界問題長期存在爭議,上周兩邦更爆發邊界衝突並導致6人死亡。印度政府高級官員周日宣布,將通過衛星測繪手段劃定邊界,並解決此類爭端。

 阿薩姆邦和米左拉姆邦警察部隊上周一發生衝突,造成5名阿薩姆邦警員及1名平民死亡,另有50多人受傷。阿薩姆邦的首席部長薩爾瑪表示,米左拉姆邦煽動和入侵阿薩姆,並且有「確切證據」表明,米左拉姆邦警方在衝突中使用了輕機槍。

 另一方面,米左拉姆邦首席部長左蘭坦加則指控對方煽動村民,並給予警用指揮棒等器械,闖入兩邦邊界爭議區域,對當地的小客車、貨車和警察進行攻擊。

 兩名印度政府官員向《印度教徒報》表示,印度政府無意對此次衝突進行「中立調查」。兩名官員還表示,該地區必須恢復常態並建立信任,目前中央後備警察部隊正在印度政府的直接領導下在該地區巡邏。「兩邦政府正在合作,並向中央政府保證不再發生此類衝突。」

 為給邦際邊界衝突找到相對長久的解決之策,有關部門已要求印度東北空間應用中心利用衛星成像技術,繪製並劃定各邦邊界。

 不過,阿薩姆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還是反對這一決定,這名官員認為,邊界爭議的產生主要緣於雙方對構成彼此領土的區域認知不同,而非測繪不完善導致。

 英國政府於1873年制定《孟加拉東部邊境章程》,提出一條稱為「內線」的邊界線。米左拉姆邦認為,根據該章程精神,1875年公布的一片面積為509平方英里(約合1318平方千米)的森林保護區歸其所有。而阿薩姆邦政府則認為,1933年印度勘測部門繪製的符合憲法的地圖和邊界才能為該邦所接受。(阿薩姆邦和米左拉姆邦警察早前爆發武裝衝突。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