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寶安經濟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2021-08-04 14: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3日上午,深圳寶安2021年經濟「期中考成績單」正式出爐。寶安經濟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寶安地區生產總值為2077億元,同比增長20.7%。這是光明、龍華從寶安劃分出去之後,寶安上半年GDP首次突破2000億元大關。根據近兩年趨勢並結合上半年各項指標綜合研判,今年寶安地區生產總值有望首次突破4000億元大關,寶安經濟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基本盤更穩固 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作為全國知名的工業大區和出口大區,經過40多年的快速發展,寶安現在已經基本形成了以新一代電子信息、高端裝備製造為主導,以科技、物流、金融、文化為支撐,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蓬勃發展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上半年,寶安區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4107億元,增長31.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899億元,增長27.8%,充分顯示出寶安區對深圳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和擔當。寶安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第二產業繼續發揮其「基本盤」作用,拉動寶安GDP增長11.9%;而隨着疫情防控措施常態化,線下消費潛力得到釋放,第三產業快速發展,佔寶安GDP比重超過50%,拉動GDP增長8.8%,成為全區經濟增長的另一重要引擎。
 
 
    在「雙區驅動」「雙區疊加」背景下,寶安不斷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和產業轉型升級,將工業層級從中低端加工製造加快向高端智能製造轉變,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目前,寶安共培育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842家,數量位列全國區縣第二、全省第一。上半年,2422家規上國高企業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62.8%,同比增長38.9%,快於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4.9個百分點。
 
    抓項目造環境 推動經濟發展大提速
 
    今年上半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618億元,同比增長7.8%。總量在全市各區位居第一。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作為深圳的經濟大區、工業大區和出口大區,寶安正全力以赴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努力以各個重大項目強化寶安在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文化等多個領域的核心引擎功能。
 
    當前,一大批重大項目正在加快建設,融創冰雪文旅城項目拿地一個月,就實現了實質性開工,人才房和商業辦公地塊已完成基坑支護工程,冰雪地塊已於6月開工;騰訊「互聯網+」未來科技城已開始樁基工程,同步立項建設配套市政道路;新橋東智創城項目建設一期地塊(4.2萬平方米)也已開工……這些百億級重大項目建成後,寶安經濟將煥發新的蓬勃生機。寶安區今年計劃推動產業項目完成年度投資450億元,全力推進亞太衛星、維沃、欣旺達鋰電子產業園等一批重點在建項目。實施產業空間保障計劃,解決優質企業產業發展空間需求。同時全速推進產業遴選,全面開展「散亂污危」專項整治。7月29日,寶安4家大型企業聯合競得航城街道1.03萬平方米產業用地,將聯合建立生產研發基地;8月2日,「寶安四寶」之卡士酸奶母公司卡士乳業通過重點產業項目遴選競得松崗街道1.67萬平方米產業用地。除了新增土地供應外,盤活存量也是寶安保障產業發展空間的重要方式,寶安堅持以產業為本,有序推動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工作提速增效。
 
    優化創新生態 以科技助力「十四五」開局
 
    今年,寶安科技部門積極開展國高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培育工作,建立國高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培育庫,制定《寶安區2021年度國高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培育暨科技成果轉化、工業互聯網政策宣講會工作方案》,組織召開25場宣講活動和重點企業輔導會,累計3000餘家企業參與;啟動寶安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獎勵申報工作,國高認定獎勵(第一批)項目已發放獎勵金額3億餘元,惠及企業1855家;制定《2020年度寶安區創新百強企業認定工作方案》,評選2021年寶安區創新百強企業名單。寶安以科技創新助力「十四五」開局,將以「雙區」建設為契機,進一步集聚創新資源,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圍繞「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深入推進科技創新工作。
 
    創新平台在全區「多點開花」
 
    全區333家企業申報廣東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佔全市1147家總申報量的29%;新增市級科技創新平台6個,總數達441個;電子材料院與區內外產業鏈重要企業開展多項產學研合作,打造的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已投入使用……為產業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與此同時,創新空間質量持續提升,研究出台《寶安區關於促進科技桃花源升級發展的實施辦法》,上半年新增7家市級以上科技創新載體,其中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家,市級孵化器2家,市級眾創空間3家;全區科技園新增「黨建引領1+6」科技創新服務站9家,總數達到33家。
 
    在優化創新生態環境上,強化與市場監管等部門聯動協作,搭建知識產權服務平台,新建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1個,總數達到4個。開展「助力企業發展,送服務上門」項目,幫助59家企業梳理規劃近三年可以申報的政府資助金額近2億元;為10家區內企業累計發布近40億元採購需求,意向成交金額累計近1.2億元。此外,寶安築深人才「蓄水池」,擴大企業「朋友圈」。上半年,寶安引進培育區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128人,累計達1273人,與此同時,在國際人才交流大會上,發動40多家優質企業參與中高級人才招聘。(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