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生物學家爆料:美國打壓世衛組織專家 欲推翻第一階段溯源結論

2021-08-07 16:0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日,瑞士伯爾尼的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在社交媒體上透露了這樣的消息:「在過去的六個月裏,特別是在第一階段病毒溯源工作結束之後,世界衛生組織內部人士和一些科研同行抱怨說,只要他們支持第一階段溯源工作的研究結論,就會受到來自美方以及某些媒體的巨大壓力,甚至是恐嚇。」

 愛德華茲還稱,美國在溯源問題上執意要攻擊中國,甚至不願意睜開眼睛去看看數據和研究成果。新冠溯源被政治化很有可能削弱科學界的士氣,甚至阻礙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的發展。美國正試圖詆毀那些參與第一階段研究的科學家,並推翻世衛組織第一階段溯源報告的結論。

 7月16日,世衛組織向其成員國通報了第二階段新冠溯源工作計劃,愛德華茲認為這是美國施壓的後果。

 他還援引世衛組織內部消息稱,「美國批評世衛組織第一階段新冠溯源研究小組缺乏代表性,並聲稱其受到中國政府的干預。但據我所知,給世衛組織施加越來越大壓力的正是美國,它的目的是將其盟友和本國的專家列入第二階段研究小組名單。」

 美國為何要攻擊攻擊科學家?又為何要向世衛組織施壓?

 美國疫情反彈,口罩和疫苗仍被政治化

 據美國《國會山報》報道,連日來,美國疫情反彈嚴重,佛羅里達州成為新的疫情「震中」,新增確診病例數和住院病例數均持續上升。

 然而,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卻拒絕頒布口罩令,甚至堅稱「最近出現的新感染高峰是季節性的小插曲,各項數據將從8月開始下降」。

 佛羅里達州的醫生表示,他們對德桑蒂斯的反應感到 "憤怒和羞愧"。

 此外,德克薩斯州等地甚至還出台法規,禁止學校實施口罩令,稱要將做決定的權利交還給學生家長。

 美國醫學專家喬治·羅德里格斯表示,美國一些政客揮舞著「自由」的旗幟,卻忘卻了其背負著最基本的拯救生命的責任。

 「美國找錯了負責人」

 面對嚴重反彈的疫情和德爾塔變異毒株,美國各黨派之間仍然圍繞著佩戴口罩、接種疫苗等疫情防控措施進行爭論,甚至再次嘗試讓公眾的注意力轉移至中國。

 《雅加達環球報》發表評論文章稱,美國之所以成為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並不是因為一些政客所聲稱的"中國掩蓋事實",而是因為當外界發出疫情警告信號時,白宮遲遲沒有作出反應。

 文章指出,「每當有災難發生時,我們往往會尋找要負責任的人。但是這一次,美國似乎找錯了人。」面對依然嚴峻的疫情形勢,當全球正努力尋找遏制新冠病毒的有效方法時,停止互相指責才是正確的。

 文章還評論稱,但可悲的是,美國的反華勢力卻利用疫情溯源轉移抗疫不力的責任。指責中國應對疫情負責的那群人,正是當初淡化疫情的人。美國仍然可以抓住機會來治療更多的病人,而不是不遺餘力地尋找一個替罪羊。

 此外,英國政治和國際關係分析人士湯姆·福迪在「今日俄羅斯」網站發表題為《如果世界希望世衛組織正常運行,美國就必須停止讓其充當替罪羊》的評論文章稱,美國編造了「實驗室洩漏論」謊言和新冠疫情溯源陰謀論,並不斷政治化新冠溯源問題,將罪責強加給中國。

 他指出,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暴發時,美國前任政府就開始編造「世衛組織已經被中國影響,無法繼續履行職能」,並以此為藉口宣布退出世衛組織。

 福迪評論道,「儘管新冠病毒『實驗室洩露論』從未被科學界接納,但由於美國持續不斷施壓,世界衛生組織提出進行第二階段新冠溯源工作計劃。美國再次推動疫情溯源,真實目的是抹黑中國、把罪責推給中國,以符合其攻擊中國的政治需求。」

 「如果不相信世衛組織,還能依靠誰呢?」

 對美國將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的做法,「今日日本」網站刊發評論文章指出,新冠病毒的溯源是一個科學問題,而不是一個地緣政治遊戲。

 文章稱,美國等西方國家面對疫情所採取的「雙重標準」應該被摒棄。疫情暴發以來,包括美國前任政府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政客直接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如果按照同樣的邏輯,H1N1病毒是不是應該改名為「美國病毒」?因為H1N1病毒於2009年初在美國首次發現,並迅速蔓延到全世界,最終導致數億人感染。

 文章還指出,「世衛組織-中國的聯合調查應當得到尊重,如果我們不能相信聯合國下屬的世衛組織,我們還能依靠誰呢?某些美國政客故意無視世衛組織的調查結果,一再要求對中國進行重新調查。然而,如果有必要在全球發起對新冠病毒的新一輪溯源,首要目標應該是美國,而不是中國。」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