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德國不能在難民問題上重蹈覆轍

2021-08-17 10:23
來源:中新網

   中新社柏林8月17日電 談及阿富汗近期局勢可能造成的新一輪難民潮,德國總理默克爾16日表示,德國不能重複過去曾經犯下的錯誤,即由於未能給予聯合國難民署等機構足夠資金,導致人們從約旦、黎巴嫩和敘利亞踏上前往歐洲之路。為此,德國將盡快對阿富汗的鄰國予以援助。

   默克爾16日在柏林就阿富汗局勢舉行記者會時做出上述表示。默克爾表示,德國聯邦內閣將於18日討論當地預計會出現的人員逃離問題。默克爾明確表示,德國聯邦政府無意從阿富汗接收大批難民。她強調,德國當前的重點是對巴基斯坦等可能有大批阿富汗難民湧入的阿鄰國提供援助,同時德國亦正與聯合國難民署保持溝通。

   有記者追問,對於那些不在德國政府撤離「名單」上的人,是否能夠期待德國像在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期間那樣對尋求庇護者敞開國門。對此,默克爾回應稱,德國政府的主要目標是確保那些「直接向我們提供了大量幫助的人」可以看到希望。她坦言,至於是否能做到這一點則完全取決於喀布爾的局勢,「遺憾的是,局勢不再由我們所掌控。但我們將嘗試同塔利班進行對話,並利用一切渠道去幫助盡可能多的人。」

   默克爾表示,還有很多人沒有直接為德國服務過、但仍充滿了恐懼,對於這部分人,「我們必須考慮的是他們能否在阿富汗周邊獲得一個安全的落腳之地。」

   「在此,我們不能重複過去犯下的錯誤。」默克爾強調,德國政府在這一問題上已經表明過立場:當年由於未能向聯合國難民署和德國「救濟世界飢餓組織」等機構提供足夠的資金,導致人們從約旦、黎巴嫩和敘利亞等國直接踏上了前往歐洲的道路。「如今的重點在於,我們要更快地行動起來,迅速向阿富汗鄰國提供援助」。(圖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