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旅游咨询

候鳥常來“做客” 薊縣奉上“大餐”

2013-11-29
来源:每日新報

   

  深入區縣 聚焦民生天鵝在於橋水庫水面覓食。

  時值遷徙季節,在薊縣成群的鳥兒時有出現,上下翻飛的畫面,給湛藍的天空帶來一絲靈動。近年來薊縣注重濕地保護,區域內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這使得薊縣成為重要的候鳥遷徙中轉地。為了保護這些鳥兒的安全遷徙,薊縣為它們准備了豐盛的“大餐”,並對它們進行全覆蓋觀測。

  隨著薊縣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每年春、秋時節都會有數萬只天鵝、豆雁、斑嘴鴨、灰鶴等國家保護野生鳥類,來到薊縣的於橋水庫、翠屏湖、青甸窪等地“做客”。記者走進於橋水庫范圍內的濕地看到,不時地有鳥兒從頭頂掠過,越往濕地深入行進,鳥類的活動痕跡越來越明顯。

  “目前,薊縣南遷而來的鳥類不算太多,但隨著天氣的變冷,規模最大的一批候鳥預計在11月中旬前後飛抵薊縣。在此之前,大批候鳥集體遷徙的景象也會陸續出現。”薊縣林業部門負責人說,鳥類愛好者若想觀察到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天鵝的身影,還需再等等。

  “為給‘貴客’們提供安全的棲息環境,我們實行了全覆蓋的野生動物保護觀測。”負責人對記者說,根據野生動物資源分布狀況和候鳥遷徙規律,將野生動物觀測范圍劃分為3個區域,即北部山區、於橋庫區、平原窪區。並建立了16個野生動物保護觀測點,實行全覆蓋。每個區域都有責任單位負責定期觀測,實行全年巡護制,並將觀測結果報到縣野保站,便於全面掌握情況和開展保護工作。目前,正在組織人員抓緊編制野生動物觀測具體安排和相關數據統計表,近期將印發給各責任單位。

  除了安全的自然棲息環境外,薊縣還抽調了行政執法人員組成聯合檢查組,對縣城內及於橋庫區周邊餐館加工廠等場所進行定期巡查,嚴厲打擊破壞野生鳥類資源行為。安排專人於野生鳥類遷徙期內,在庫區沿線進行日常巡查。在野生候鳥遷徙高峰期,巡查員要在重點部位進行蹲守,發現亂捕濫獵行為及時將情況報告縣野保站。

  負責人說,在今年夏季,林業部在於橋水庫等地方增殖放流了3天,共投放各類淨水魚種1200萬尾。增殖放流除了對水質起到淨化作用以外,也為即將大批到來的鳥類提供了豐富的食物。此外,薊縣林業部門還購買了野生鳥類保護用快艇,並聯合各個單位加強了庫區水面巡查力度,及時保護、救助各種野生鳥類。

  與此同時,薊縣各部門還通過廣播電視等媒體宣傳,在中小學舉辦征文比賽,采取在鳥類資源密集的村莊張貼宣傳標語,發放宣傳資料等多種形式,向群眾傳遞保護野生鳥類資源的重要性,極大地提高了群眾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意識。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