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2013-12-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 記者 張麗 黃慶松 報道:12月19日至20日貴州省經濟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傳達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城鎮化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分析經濟形勢,研究部署明年經濟工作。

  會上,貴安新區、雲岩區、林泉電機等9個區縣、企業作了交流發言。

  會上,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作了重要講話,強調要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上來,全面把握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著力加強黨對經濟工作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貴州省長陳敏爾全面總結了今年經濟工作,對明年經濟工作進行具體部署。省委副書記李軍主持會議,提出了討論要求。省委常委諶貽琴作總結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作出的部署,牢牢把握貧困落後主要矛盾和加快發展根本任務,堅持把發展作為解決貴州所有問題的關鍵,堅定不移地落實主題主線和主基調主戰略,全省經濟發展呈現出運行平穩、增速較快、結構趨優、民生改善的良好態勢,實現了穩中有進、穩中有為、穩中向好。主要表現在:中央支持持續加大,政策效應疊加釋放;經濟實力持續壯大,總量邁上重要台階;結構布局持續優化,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改革開放持續推進,動力活力明顯增強;基礎設施持續改善,瓶頸制約加快破解;發展成果持續惠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這些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是全省各族幹部群眾艱苦奮鬥、團結拼搏的結果。

  會議強調,要全面正確看待省當前經濟形勢,堅持底線思維,高度重視存在的企業經營困難、落後產能問題突出、部分園區廠房閑置、就業矛盾突出等問題,從容應對各類風險和挑戰。同時,更要看到明年經濟工作的諸多有利條件。中央宏觀調控政策積極有效,為明年經濟工作創造了良好環境;中央區域政策繼續向中西部傾斜,為我們爭取更大支持創造了條件;中央對省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各類政策疊加效應正在不斷顯現;省發展基礎條件加快改善,一批產業項目正在逐步成為新的增長點;省進入了工業化、城鎮化加速發展階段,發展的內生動力逐步增強。要進一步增強信心、主動作為,在現有工作基礎上,確立新起點,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績,作出新貢獻。

  會議明確,省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提速轉型、又好又快的總基調,堅持主題主線和主基調主戰略,堅持同步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把全面深化改革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增強改革發展轉型的內生動力,以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為中心,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進一步保障改善民生,進一步建好生態文明,努力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做好省明年經濟工作,要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上來。一要統一到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判斷上來,深刻認識世界經濟仍將延續緩慢複蘇態勢,我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仍然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二要統一到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上來,在保持經濟較快增長的同時,逐步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在加速發展中實現轉型發展,通過轉型發展促進加速發展。三要統一到中央對改革創新的決策部署上來,以改革創新釋放新的動力和活力,始終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氣、開拓進取的銳氣、克難攻堅的勇氣。四要統一到“兩條底線”的最新要求上來,抓住機遇保持經濟合理增長、推動結構調整,把發展底線與生態底線統一起來,努力保持一個高於全國、高於西部、高於以往的速度。此外,做好明年經濟工作重點要在“穩、進、改”三個字上下功夫,“穩”就是把經濟增長穩在合理區間;“進”就是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步伐;“改”,就是以改革統攬全局,以改革開創新局,用改革增動力促發展,向改革要紅利惠民生。

  會議指出,明年改革發展的任務十分繁重,需要重點把握六個問題。一要抓好關鍵一招,以改革開放統領明年經濟工作。堅持問題導向,以改革開放發揮後發優勢,通過改革取信於民。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劃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大力培育市場主體,加快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把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體現在發展環境的改善上。加快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把經營園區、提升產業配套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切實提高園區資產有效性,形成相互關聯和支撐的產業配套優勢。

  二要大力調整經濟結構,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重點調整產業結構、城鄉結構和所有制結構。在全面推進三次產業發展的基礎上,爭取用三到四年時間實現三次產業結構二三一的轉變。把科技創新作為產業優化升級的關鍵,推動傳統工業整體素質躍上新台階,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堅定不移淘汰落後產能,走具有貴州特色的新型工業化道路。搶抓大數據時代的機遇,加快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大力發展建築業、運輸業,將其培育成為地方經濟的支柱產業。高度重視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快建設文化旅遊發展創新區,創造新的發展動力和競爭優勢。

  三要實施精准扶貧,紮實推進同步小康創建活動。建立精准扶貧工作機制,做到對貧困人口精細化管理、對扶貧資源精確化配置、對貧困農戶精准化扶持。以“六個到村到戶”為抓手,大力推進結對幫扶、產業扶持、教育培訓、農村危房改造、扶貧生態移民、基礎設施到村到戶,確保扶貧資源真正用在農戶身上、真正用在貧困地區。繼續開展好同步小康創建活動,認真抓好示范縣、示范鄉、示范村建設,確保創建活動有序健康發展。

  四要統籌城鄉發展,走山區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精神,牢牢把握以人為本、優化布局、生態文明、傳承文化的基本原則,堅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深化改革、創新機制,統籌兼顧、有序推進的指導方針,走出一條有特色、集約型、多樣化的山區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堅持以人為本,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改革城鎮開發建設模式,嚴格控制城鎮建設用地,突出城鎮建設特色,切實維護群眾利益,提高城市的公共服務能力和綜合承載能力。

  五要建設生態文明,創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建立環境容量總量控制制度,積極探索代價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續的環境保護新道路。深入推進主要汙染物減排,切實解決關系民生的突出環境問題,加強重點領域環境風險防控,完善環境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每月發布空氣質量監測信息,公布空氣質量最差城市和最好城市名單。

  六要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堅持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堅持積極的就業政策,緊緊抓住產業培育和創業這個根本,重點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和下崗再就業工作。以“四項突破工程”和“9+3”計劃為抓手,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突破高中階段教育瓶頸,擴大職業技術教育規模,提高高等教育辦學水平。提高教師地位和待遇,大力營造尊師重教的氛圍。著力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抓好以下具體工作。第一,著力抓好年度改革任務落實。重點抓好資源配置體制、實體經濟等十個方面的改革。第二,著力擴大投資需求,發揮投資對經濟發展的關鍵作用。高度重視控制和化解政府性債務風險。第三,著力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和服務業創新發展。按照“跳出能礦產業抓工業”的思路,擺脫路徑依賴,壯大企業筋骨,開拓產品市場,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作用,做好轉型升級這篇大文章。第四,著力加強“三農”和扶貧開發工作。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毫不放松地抓好糧食生產,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加快調整農業結構,促進農業增產增效。第五,著力加快重點發展平台建設。大力推進“5個100工程”重點發展平台建設,加快黔中經濟區、貴安新區和貴陽綜合保稅區建設。第六,著力推進新型城鎮化。推進人的城鎮化,優化城鎮空間布局,提高城鎮建設管理水平,推進產城互動。第七,著力加大外貿進出口和招商引資力度。大力實施外貿進出口三年翻番行動計劃,壯大外貿經營主體,打造對外開放平台,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第八,著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基礎設施大網絡建設,實施高速公路建設、鐵路建設、水運建設“三年會戰”和水利建設“三大會戰”。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和能源基礎設施一批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加快實施“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六項行動計劃。第九,著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進一步加大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投入力度、改革力度、監管力度。紮實抓好環境保護12件實事。大力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深入實施重點生態工程,繼續提高森林覆蓋率。第十,著力保障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管理。切實改善住房條件,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產,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會議強調,要著力加強黨對經濟工作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全省各級黨委要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擔負起領導發展的重大責任,集中精力把我省經濟搞上去。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切實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一是中央已經明確,省已經啟動或其他地方已經實施,需要加快推進的改革任務,各級各相關責任部門要做到不等不靠、不推不讓,抓緊拿出具體操作方案,經省委批准後施行。二是中央已經明確,省需要修訂相關法規規章後才能推動的改革任務,省直相關部門要及時向省人大、省政府報告,做好修訂法規規章的准備工作。三是中央鼓勵大膽探索,省需要抓緊制定專項改革方案推進的改革任務,要千方百計搶抓改革時機,最大限度爭取改革主動。四是中央提出方向性試點,需要從國家層面修訂法律法規後才能推進的改革任務,要提前做好專題調研等准備工作,緊跟中央步伐,只要中央拿出明確的推進意見,就要立說立行,大膽探索。五是省委全會明確提出的一些需要推進的制度性建設,各級各部門要加強研究、盡快啟動。在具體工作中,要堅持正確方向,把握改革節奏,落實領導責任,激發改革力量,加強輿論引導。

  會議強調,要精心安排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保障農民工的工薪和合法權益,抓實抓好經濟運行調節、扶貧幫困、安全生產和社會穩定、市場供應和價格監管、黨風廉政建設,奮力實現明年經濟工作“開門紅”。

  會議要求,全省上下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團結奮鬥,開拓進取,全面做好明年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為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不懈奮鬥。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