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黔施秉:“电子银行”进苗寨

2014-02-27
来源:香港商报

刘国英满心喜悦地走出农家“电子银行”

  [香港商报讯] 记者 黄庆松 通讯员 杨仁海 报道:2月23日,记者在贵州施秉县老县村苗寨看见,一位身穿苗族服饰的老大妈满心喜悦地走出农家“电子银行”。她用拇指、食指将新崭崭的钞票,捻开成一面扇状,嘴里不停地念道:“一百、两百……”

  这位大妈,叫刘国英,今年76岁了,身体硬朗,很精明。她告诉记者,她生育了两个儿子和6个女儿都在外打工,现在由她在家照料小孙女读书。

  一提到“电子银行”,刘国英的话匣子便打开了。

  “寨子有了银行,日夜都能取钱,不着担心取钱的受苦受累了。”她感触至深。“2008年凝冻,她撑起拐棍走到7公里外的马号乡,整整排了4个钟头的长队,被冷哭了。”

  前两年,政府发的低保、种粮补贴、退耕还林补助,每回取钱打早坐车就去信用社排队,坐车花8块钱,耽搁半把天都不上算,特别是像我们年纪大的,身边没亲人照顾,看病买药、做人情、交电费,最怕去取钱,受不了折腾。

  刘国英数着刚取的400元农低保,笑得合不拢嘴地说,现在好了,取钱不出村,还钱不上门,拿起信合卡到哪都能取钱。女儿嫁到广东,今年还姐姐的两万元钱,都是通过电汇叫她到这还的。

施秉县信用联社技术员培训指导培训马号乡老县村“电子银行”代办员

  记者看到,进门侧边挂有一块牌子“助农取款村村通商户”。屋内经营小百货,年轻的女店主叫李发群,被当地村民戏称为“李行长”。她告诉记者,整个村寨共有340户1300余人,每天都有人取款钱,像过年过节非常忙。

  话音刚落,一位中年妇女走进店子说:“明天开学,儿子要去贵阳报名,取400元。”

  李发群打量着村民选购商品,便接过信合卡往智能取款机轻轻地一刷,叫道:“高大姐输密码,按确认。”然后她起身从保险柜取出现钞,“哗哗”地通过了点钞机。

  高大姐笑容可掬地说,以前村里办喜酒,有时等取得钱来,酒都吃过了。不是吗?那年邻居吴妈的亲家过寿,跑到信用社下班了没取到钱,礼也送不成,非常扫脸,又得罪了亲戚,引起了膈阂。

  “今天大清早,张元辉来取了1000元,说是要回广东打工。”李发群介绍。记者当即拨通了张元辉的电话。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这年头政策好,什么都不愁了。唯一担心父母不识字,身体不好,取钱相当困难,生怕他们受骗。村里有了“电子银行”后,这块多年的“心病”终于解决了。

  施秉县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宋泽军告诉记者,山区选择80户以上的村寨都布放了POS终端,也称“智能取款机”,村民取钱用不着再跑很远的山路伤脑筋了。这种操作很简单,用信合卡即刷即得,村民取款不用出村了,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生活。

  如今,苗家山寨村民的生活犹如芝麻开花,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坦了。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