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广西侗乡非遗大展演促传承

2014-03-03
来源:香港商报

阿哥放排木

百家宴(龚普康摄)

吹芦笙

侗族织布流程展示(龚普康摄)

  【香港商报讯】记者欧阳萍、通讯员龚普康报道:日前,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126届“二月二”侗族大歌节在黔桂交界的榕江河畔举办,吸来桂湘黔三省数万游客前来观赏体验。活动以炫动多姿的形式向观众展示千人放木排、侗族大歌、百家宴、侗族织布流程、抬官人、抢花炮等非遗传承项目或亟待保护的民族文化艺术瑰宝。

千人侗族大歌(龚普康摄)

  侗族大歌是一种清唱的无伴奏多声部复调式合唱民歌,可分为鼓楼大歌、男声大歌、女声大歌、叙事大歌、童声大歌、混声大歌、戏曲大歌等等,其曲调悠扬,旋律优雅,多声部和谐独特,演唱技巧极高,被喻为“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享誉国内外,2007年被列入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荣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雅之堂。

千人游行(龚普康摄)

  “二月二”侗族大歌节是梅林传统佳节,是当地侗族同胞自发组织举办的一项重大民间活动,由村委会牵头,村里的老人协会、寨老组织、自然领袖和社会骨干等积极参与,参加活动组织工作的群众不下千人。首届“二月二”侗族大歌节于清朝乾隆丙辰年即1736年举办,至今己有278年历史。如今,每届到场参加节庆的游客高达数万人,“二月二”侗族大歌节已成为促进侗族地区的文化和经济交流、增进黔桂毗邻地区民族团结、推动旅游业腾飞的“金色招牌”。

跷跷板(龚普康摄)

  梅林乡是三江县侗族大歌传承最好、传唱最广的乡镇之一,闻名广西区内外。其侗族大歌队在参加区内外各种比赛中,屡获大奖,并获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目前,该乡已率先全区将侗族大歌引进了中小学课堂,让儿童从小受到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

为百家宴分菜(龚普康摄)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