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黔威宁草海:冬季拍摄鸟类的好地方

2014-02-20
来源:香港商报

  威寧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美景吸引著大量的遊客和攝影者前往觀看和拍攝----沈光勇攝

  [香港商报讯] 记者 黄庆松 通讯员 沈光勇 报道:2月20日,记者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近日,威宁自治县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午后,积雪皑皑,天气冷冽,到此越冬的黑颈鹤及其它鸟类聚集在胡叶林核心区内,时而引颈高歌,时而低头觅食,吸引无数摄影家前往拍摄鸟类活动情况。

  贵州威宁草海保护区内一群黑颈鹤正在飞越湿地----沈光勇摄

  草海与小城威宁相依相伴,是全球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地,被誉为“世界最佳湿地观鸟区”之一。在这里,每到草海冬季出现“小阳春”气候,这里晴空万里,苍山云树,雁鸣横秋,湖面烟波浩淼,鸢飞鱼跃,是观看和拍摄黑颈鹤和其它鸟类的最佳时机,常常吸引着大量的“拍客”前来享受高原明珠草海的美丽风光。

  草海景区内鹤舞雪域----沈光勇摄

  黑颈鹤,素有“鸟中大熊猫”的美誉,因其细长优雅的脖子上长满了黑亮的羽毛,就像围着一条漂亮的黑丝绒围脖而得名,全球仅存7000余只,每年到草海越冬的达1500只以上,这里也是迄今发现黑颈鹤自然种群密度最大的栖息地。

  聚集在草海胡叶林水域的鸟类----沈光勇摄

  据悉,随着草海湿地自然环境的改善,周边村民爱鸟护鸟的意识提高,每年前来草海越冬的鸟类物种和数量正在逐年增加。目前,冬季的草海湿地浅滩的水位已经明显下降,核心保护区内常常有不速之客侵扰鸟类的栖息活动,为此,草海管理局特聘多名管护员,一方面为鸟类的越冬提供必要的食物,一方面对各大核心栖息地实行重点保护,还修建了专用的观鸟台,为前来观鸟的游客和摄影家提供方便。

  草海夕阳西下----沈光勇摄

  贵州威宁草海保护区内成群的斑头雁正在起飞----沈光勇摄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