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深化文艺院团改革 四川现代舞蹈团应运而生

2014-07-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梅超报道:7月28日下午,隶属于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四川现代舞蹈团在成都成立,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上海金星舞蹈团团长、国际知名现代舞艺术家金星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在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表示成立现代舞蹈团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创新方式;是人才发展、留住艺术人才的新手段;更是走市场,探索国际国内市场的新模式。他希望,通过建立这种新机制,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能闯出国有文艺院团走市场的新路子。

  据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介绍,四川现代舞蹈团是从事现代舞创作、表演和交流的专业艺术团体,人员编制固定为15人。初始演员主要是通过考核,从公司下属歌舞剧团的演员中挑选。四川现代舞蹈团的成立,是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建立健全现代文化生产经营体制和机制的大胆尝试。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国知名专业艺术院团,成立现代舞蹈团,不仅找到了解决大龄青年演员专业转型的路子,为延长他们的艺术生命,充分发挥其艺术特长创造力条件。同时,现代舞也符合国内文化市场的多元需求,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审美需求和文化消费,这必将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此外,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为开拓国际演艺市场,用现代舞这一国际通用词汇,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贸易,积极为宣传、树立四川文化新形象创造了新载体、构架了新平台。

  据悉,现代舞作为较冷门的一种艺术形式,国内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3个一线城市有专业的现代舞团。白云告诉记者,筹备四川现代舞蹈团之初,也引起了不少业内外人士的质疑,为了使四川现代舞蹈团一“出生”就走上专业化的路子,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特意跨区域与上海金星舞蹈团深度合作,并邀请金星担任四川现代舞蹈团艺术总监。

  对此,10多年前曾携其经典现代舞作品《红与黑》来蓉演出的金星则表示,将尽最大力量扶持和指导四川现代舞蹈团,且派上海金星舞蹈团首席男演员、排练总监汪涛常驻成都,担任四川现代舞蹈团业务总监。

  金星告诉记者,四川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但在对外文化交流上尚缺一种现代化的国际语言,希望现代舞可以填补这个空白。在四川现代舞蹈团成立前,金星已数次来蓉,为四川现代舞蹈团挑选了第一批演员。

  在她眼中,四川舞蹈演员的基础和表现力都不错,但还缺乏独特的个性及对舞蹈的深入思考。“很多水平不错的舞蹈演员,27岁左右就‘退役’了,非常可惜。我挑选的现代舞蹈团演员的年龄最好在28岁左右,要有足够的舞台经验及人生阅历,才能驾驭现代舞。”

  金星还表示,今后会定期来成都与演员交流,并且带领现代舞蹈团在川内高校及剧场演出。

  另悉,为了庆祝四川现代舞蹈团成立,30日晚,金星将携上海金星舞蹈团成员在锦城艺术宫上演其现代舞精品集《海上探戈》。其中的经典剧目《红与黑》,将由四川现代舞蹈团成员担纲演出。

[责任编辑:劉宇婷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